卡梅倫重返政壇 「中共利益推手」角色被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4日訊】 隨著英國內閣重整,前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令人意外地重返政壇,出任外長。但由於其主政期間同中共的親密經歷,以及其辭職後同中方的利益糾葛,其任命對於英國政府的影響備受關注。

週一(11月13日),英國首相蘇納克突然宣布改組內閣,內政大臣布雷弗曼(Suella Braverman)因報紙上撰文批評親巴勒斯坦的抗議者被解職,外交大臣克萊維利(James Cleverly)改任內政大臣。前首相卡梅倫被任命為新外交大臣。

英國前首相擔任政府高級職務的情況很少見,卡梅倫被任命為外交大臣被視為一個極不尋常的舉動。卡梅倫因主持了英國有爭議的脫歐公投,這最終導致他辭職。

卡梅倫重返政壇,外界特別關注他對中共的友好態度,會如何影響這個任期或者只剩下一年的英國政府。

卡梅倫在2010年至2016年出任英國首相,他的外交政策重點之一是大力推動與中國交流合作,被稱作所謂英中「黃金時代」的推手。

公開記錄顯示,卡梅倫在任內推動中共國企加入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站項目,推動華為加入英國5G網絡,卡梅倫和習近平進行互訪,一起喝啤酒。

而卡梅倫辭任首相後接的第一個官方工作,就是2017年起領導一個價值10億英鎊關於英中合作的英國政府投資計劃。這筆資金用於投資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相關的項目。任職第二年赴京見習近平,其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的重點合作項目。

上個月,《政客》(Politico) 網站報導,卡梅倫9月時在中東國家演講,推廣中共主導的「一帶一路」斯里蘭卡科倫坡金融城(Colombo Port City)項目。

英國國會情報與安全委員會今年曾經指稱,卡梅倫的角色「可能某種程度上」是中共政府策劃安排,以藉此提高中共投資以及更廣泛中國品牌的可信度。

據美國之音報導,「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行政總裁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表示,委任卡梅倫的決定「是倒退的、令人難以理解」,稱他已經與國會和中國事務上脫節,期待看到卡梅倫申報在離任首相後收取中國多少利益。

他說:「如果英國希望與中國談判,這正是錯誤的方法。卡梅倫有收受由中國共產黨營運機構的款項,在北京被視為對中國友好,而且幾乎沒有成功執行外交政策的記錄。」

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政策及倡議總監古德曼(Sam Goodman)指,卡梅倫在任內讓中共國企加入英國核電站項目,讓華為加入英國5G網絡,又讓習近平訪問英國,令保守黨很容易受在野黨攻擊。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