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層內鬥不止 消息:三中全會時間難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0日訊】中共二十大後,中國經濟陷入困境、高層內鬥激烈。到目前,中共三中全會何時舉行仍未有動靜。有消息指,因為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導致二十屆三中全會的日期遲遲未定。

中共官場慣例,中共三中全會通常在10月或11月舉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舉行。以往,中共一般會提前兩到三個月就公布三中全會的時間。但二十大後已過去一年多,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杳無音訊。

三中全會無法舉行是有原因的。11月9日,《日經亞洲評論》前中國分社社長中澤克二撰文說,一位觀察中國國內外經濟政策約40年的專家表示,目前二十屆三中全會之所以被拖延,是由於10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做出的重要決策尚未實現,是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犧牲品。

另一位專家表示,上個月因心臟病去世的李克強在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制定
的中國基本經濟政策方向起了主導作用;第二位專家說,那次會議決定的方向是所謂的「李克強經濟學 」。

中共一中全會一般是黨的主要人事安排,二中全會通常討論國家機構領導人的名單,而三中全會通常就經濟改革發展作出重大決策。

文章說,李克強本應是該經濟政策的總指揮,但在執行時卻根本沒有表現出他的主動性。為什麼?這從中共黨內權力鬥爭就能找到答案。

作為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應負責宏觀經濟政策。但習近平已將權力集中在最高層,並弱化了二號人物對經濟的控制。

文章說,現在,中國經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機。由於中國恆大集團等主要房地產開發商陷入財務困難,確定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的日期變得異常困難。而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無解決藥方,無法緩解困擾中國社會的重大經濟問題。

文章認為,在沒有任何有效措施,習當局「空手」舉行二十屆三中全會,只會凸顯中國的不穩定因素,將會帶來更大的經濟陰霾。

文章引述一位熟悉習近平經濟政策的消息人士猜測,到時候,二十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會同時召開。

按照中共慣例,舉行三中全會是由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時間和議程,上個月27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沒有提到,那本月舉行的政治局會議會不會決定三中全會時間呢?尚未知曉。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呈現斷崖式下跌,恆大、碧桂園等房地產巨頭接連爆雷,中國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又面臨各種天災人禍;對外方面,與美國為首等西方國家關係交惡,習近平政權內憂外患,陷入風雨飄搖。

中共官場更是混亂不堪,醜聞頻傳。這一年來,習近平親自提拔的外交部長秦剛和國防部長李尚福失蹤後下台,而中共火箭軍司令、政委被撤。

而10月27日,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上海,更是震驚各界。其死因疑點重重,引發各種猜測,也凸顯中國民眾對中共政權的不滿。同時,外界直接把矛頭指向了習近平當局。

自媒體時政分析評論人士章天亮在《天亮時分》節目中曾表示,如果三中全會不開,一定是習近平政權的內部出了問題。有些東西他不能決定,或者政治局沒有做出決定,所以就沒辦法開三中全會。此外,習近平的團隊現在已開始撕裂,兩個親信蔡奇和李強之間出現爭權的跡象。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