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层内斗不止 消息:三中全会时间难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0日讯】中共二十大后,中国经济陷入困境、高层内斗激烈。到目前,中共三中全会何时举行仍未有动静。有消息指,因为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导致二十届三中全会的日期迟迟未定。

中共官场惯例,中共三中全会通常在10月或11月举行,除非特定年份可能在1月或2月举行。以往,中共一般会提前两到三个月就公布三中全会的时间。但二十大后已过去一年多,二十届三中全会至今杳无音讯。

三中全会无法举行是有原因的。11月9日,《日经亚洲评论》前中国分社社长中泽克二撰文说,一位观察中国国内外经济政策约40年的专家表示,目前二十届三中全会之所以被拖延,是由于10年前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做出的重要决策尚未实现,是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另一位专家表示,上个月因心脏病去世的李克强在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
的中国基本经济政策方向起了主导作用;第二位专家说,那次会议决定的方向是所谓的“李克强经济学 ”。

中共一中全会一般是党的主要人事安排,二中全会通常讨论国家机构领导人的名单,而三中全会通常就经济改革发展作出重大决策。

文章说,李克强本应是该经济政策的总指挥,但在执行时却根本没有表现出他的主动性。为什么?这从中共党内权力斗争就能找到答案。

作为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应负责宏观经济政策。但习近平已将权力集中在最高层,并弱化了二号人物对经济的控制。

文章说,现在,中国经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由于中国恒大集团等主要房地产开发商陷入财务困难,确定中共二十届三中全会的日期变得异常困难。而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无解决药方,无法缓解困扰中国社会的重大经济问题。

文章认为,在没有任何有效措施,习当局“空手”举行二十届三中全会,只会凸显中国的不稳定因素,将会带来更大的经济阴霾。

文章引述一位熟悉习近平经济政策的消息人士猜测,到时候,二十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同时召开。

按照中共惯例,举行三中全会是由中共政治局会议决定时间和议程,上个月27日举行的政治局会议没有提到,那本月举行的政治局会议会不会决定三中全会时间呢?尚未知晓。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断崖式下跌,恒大、碧桂园等房地产巨头接连爆雷,中国青年失业率持续攀升,又面临各种天灾人祸;对外方面,与美国为首等西方国家关系交恶,习近平政权内忧外患,陷入风雨飘摇。

中共官场更是混乱不堪,丑闻频传。这一年来,习近平亲自提拔的外交部长秦刚和国防部长李尚福失踪后下台,而中共火箭军司令、政委被撤。

而10月27日,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猝死上海,更是震惊各界。其死因疑点重重,引发各种猜测,也凸显中国民众对中共政权的不满。同时,外界直接把矛头指向了习近平当局。

自媒体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在《天亮时分》节目中曾表示,如果三中全会不开,一定是习近平政权的内部出了问题。有些东西他不能决定,或者政治局没有做出决定,所以就没办法开三中全会。此外,习近平的团队现在已开始撕裂,两个亲信蔡奇和李强之间出现争权的迹象。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