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李克強走了 習近平面臨更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猝死上海,各界震驚與質疑聲音不斷。有分析認為,李克強雖已火化,但習近平的日子卻不會輕鬆,未來他至少面臨五大困境。

10月27日,68歲的李克強在「上海休息」期間去世。有消息指,李克強入住上海東郊賓館,游泳時突發心臟病。作為正國級退休的高官,李克強有專屬醫療團隊,猝死原因引人質疑。

11月2日,李克強在北京火化。習近平等中共七常委現身李克強的告別式,並與李克強親屬握手。

從中共官方播出的畫面顯示,習近平與程虹握手的時間極短,程虹瞥了習近平一眼後,迅速把頭扭向一邊。時事評論員李沐陽在《新聞看點》節目中表示,大家無法得知當時程虹的心理狀況,但她瞥習一眼,應該說是一切盡在不言中。

日前有網傳消息指,李克強女兒拒絕在喪禮上同習近平握手,因此未出現在央視畫面上。

李克強執政十年,權力被習近平架空。在卸任七個多月後猝死,輿論認為這跟中共黨內鬥爭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

中紀委前官員王友群11月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隨著李克強告別式的結束,習的日子並沒有變得輕鬆;相反,作為中共內政外交所有問題的焦點,習已成眾矢之的。儘管其處處設防,但仍然可能防不勝防。

作者分析,未來習近平至少面臨五大挑戰:第一、曾慶紅的冷箭;第二、「改革開放」的壓力;第三、習家軍的內鬥;第四、中紀委國家監察委與外交官員的內鬥拉開架式;第五、習的健康成了他不得不格外重視的大問題。

11月2日,李克強遺體火化當天,《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再次爆料:此前他提到的8月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曾慶紅等中共元老嚴厲斥責之事,「幕後推手」就是李克強。9月至今,匿名「消息人士」已四次通過中澤克二向外界爆料。

王友群認為,當年,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準備將李克強作為他的接班人培養的。但遭江澤民、曾慶紅反對,江、曾推出的接班人是習近平。因此,李克強不可能成為曾慶紅等中共元老反習的「幕後推手」。

王友群表示,中共二十大前,中共高層反習勢力的總代表就是曾慶紅。二十大後,曾、習鬥沒有消停過。因此,曾慶紅這面反習旗幟一日不倒,習一天沒有好日子過。

王友群認為,儘管中共的改革開放已走入死胡同,但仍有一群人仍念念不忘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因此,中共黨內外、國內外的各路反習勢力,都會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反習。

此外,習家軍內鬥的烽火已燃。如中共黨內二把手、國務院總理李強與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已展開明爭暗鬥;現任公安部長王小洪和現任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成了互相監督、競爭、防範的對手。

王友群認為,習家軍的內鬥,也將成為各路反習勢力倒習的由頭。

王友群表示,李克強走了,中共內鬥還會升級。這就註定習將面臨更大麻煩,更沒安全感。或許,還有驚天動地的大事等著習。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日前對新唐人表示,李克強之死,會讓中共高官們都害怕,不知道誰會成為下一個他。但李克強死了,習近平的危機並沒有過去,反而危機是越來越大。

時政評論人士金言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最大的敵人其實就來自中共內部。中共的政權也必將在幫派之間的內部鬥爭中走向自我瓦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