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重因素影響 中共淨外匯儲備日漸枯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9日訊】中國經濟低迷之際,外匯儲備的多寡影響深遠。最近有數據顯示,中共的外匯儲備多年來沒能取得增長,外債卻不斷大幅增加。專家認為,如果出口歐美形勢無法改善,人民幣持續貶值,外資將加速撤離,進一步惡化外匯儲備,甚至出現擠兌。

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中共外匯儲備規模為31,151億美元,比8月份下降450億美元,降幅為1.42%。

這是中共外匯存底連續第二個月下滑,也是7個月來的最大跌幅。

中共的外匯儲備自2014年達到近4萬億美元的歷史峰值後,就不斷下降。從2017年到今年上半年,一直在3萬億美元附近起伏。

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表示,中共的外匯儲備表面看不少,但考慮到外債規模就不那麼樂觀了。

台灣雲林科技大學財政金融系教授鄭政秉:「它現在的外匯存底增加的速度沒有像以前那樣一直上去,甚至有點減少。如果從絕對數額來看,它目前的3.1兆、3.2兆,在全球的表現來說還是不錯。但是它當然比較大的問題是它的債務累積非常快。 中國的經濟情況跟過去比是要糟蠻多的。」

截至今年6月底,中共的外債餘額為24,338億美元。也就是說,淨外匯儲備,實際上只有6800多億美元。

這些還僅僅是政府、銀行和企業的國外借款,不包括進入中國的幾萬億綠地和金融投資。雖然這些投資不是債務,最終仍需要用外匯支付外企的撤資和利潤匯出。

一般情況下,國際貿易是影響外匯儲備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共聲稱連年貿易順差,但外匯儲備卻多年未見增長。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認為,中國近年來的主要出口對象是以人民幣結算為主的東南亞、俄羅斯還有「一帶一路」國家,難以形成外匯儲備。

近幾年,歐美等西方國家都尋求「去風險」,對華貿易額不斷減少。

今年頭6個月,中國商品在美國進口的比率已經降至20年來的最低水平。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要是對歐美國家的出口情況沒有改善的話,長久來說對中國的外匯儲備增加有非常大的負面作用, 會讓中國的外匯儲備達到一個讓人擔憂的情況,擔憂情況又會產生一個外資擠兌,加速中國的外匯儲備損失。」

中國經濟還面臨房地產債務危機。第一大房企碧桂園,近期已被認定美元債券違約。

鄭政秉:「這些房地產公司逐漸的爆雷,會影響到中國的外債的信用,也會使得外資的投資更加的退縮甚至退出,對中國目前所累積的外匯存底它會有傷害,但是短期之間沒有那麼顯著,可中長期它是負面的效果是很清楚的。」

據投行高盛推算,9月份中國的資本外流規模達到750億美元,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另外,人民幣匯率「維穩」也進一步推動了中共外匯儲備的下滑。

《日經新聞》報導稱,自2015年匯改引發人民幣貶值以來,中共為干預匯率已經花費了數千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中共目前也在持續減持美國國債。白宮數據顯示,北京8月末持有美國國債餘額是14年來的最低水平,而且下降速度還在加快。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中共拋售美債是為了抑制人民幣貶值和償債。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賣了以後把它變成美元的現鈔。變成美元現鈔幹嘛呢?就是留著還債嘛,應對到時候擠兌的時候需要。所以他現在寧可說不要那個利息了,不要投資回報了,我也要拿美元現鈔,所以你就可以想他那個心態是什麼。」

兩個星期前,習近平突然到訪中共央行和外匯管理局,成為中共建政以來第一個到訪這兩個部門的黨魁。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習近平這次訪問是為了更深入了解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情況。

李恆青認為,這是中共擔憂外匯儲備,乃至整個金融體系風險的信號。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