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長江黃河不會倒流」財新社論叫板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8日訊】《財新週刊》11月6日刊登社論稱,人民期待改革開放新突破,並引用中共前總理李克強的名言「長江黃河不會倒流」,對眼下的改革提出追問與反思。分析認為,這篇社論有叫板習近平之意,也是中共體制內外不同觀點的釋放。

這篇題為《改革亟須新突破》的社論稱,十年前習近平剛上台時,十八屆三中全會就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包括「300多項改革舉措」,力度很大,「長江黃河不會倒流」。

但社論也對《決定》在落實過程中的問題提出追問,直言改革方案和精神沒落到實處,導致了「民眾觀感與當年預期之間存在一定溫差」。具體來說,一是有形之手干擾市場配置的行為普遍存在;二是,改革只停留在口頭與紙面。實際上背道而馳,收縮性政策頻出。

這篇社論被認為是中共「黨內不同觀點」釋放,有叫板習近平之意。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國在過去12年裡面,在習近平的所謂的領導之下,出現了全面的倒退,從政治、文化、到外交各個方面現在進入到一種準文革狀態,這個現狀,引起了朝野上下普遍的不滿。所以在這個時候,體制內外都有人試圖進行一次撥亂反正,試圖扭轉當下的一個局面。所以現在出這篇文章,這也算是一種聲音。」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這起碼是中高層他們一個共同的願望。他們在中國經濟環境非常惡劣的環境下,才敢發出改革開放這種基調,然後希望不能停滯不前,不能只是口頭上,實際上希望中共有所改變。因為畢竟來講,中共帳本上的經濟數字是越來越差。」

分析認為,這篇社論也代表中共經濟領域的官員一種自保的呼聲。

李元華:「我是覺得在經濟領域裡面,原來跟李克強有相同政見的這批人,實質上怕隨著李克強去世他們自身難保。所以他們才去再呼籲,就是不希望中共光從意識形態去治國,把他們這批人給忽視了。我覺得更像經濟領域要改朝換代的感覺。」

財新傳媒被視為大陸改革派媒體,其總編輯胡舒立和中共前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緊密,早年在王岐山支持下,財新傳媒經常推出重大案件的深度報導,涉及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等落馬高官,也涉及曾攀附於他們的富豪與企業等。

專家認為,財新的最新社論也不排除有勸諫習近平的意思。

賴建平:「比如說王岐山這一派勢力,他覺得有把握,在這樣的尺度範圍之內,自觉自发的做一個呼籲,也就是說規勸。讓習回到改革開放的路線上。現在既然危機這麼深重你唯一的出路、辦法,就是回到改革開放的路線上來。總之財新發這篇文章有多種可能性。胡舒立作為這個雜誌的主事人她的意思是決定性的。胡舒立背後又有政治勢力。財新打頭造輿論,習被動跟進,目的從根本上還是要挽救當下的經濟形勢。」

社論中稱,與十年前相比,今天中國經濟下行,人口紅利驟減,外部環境惡化,疊加3年疫情衝擊。目前,不少企業經營困難,地方財政拮据,房地產和地方債務引發的財政金融風險顯露,令人擔憂的就業形勢關乎社會穩定。如何部署改革開放新突破成為擺在決策層面前的重大課題。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