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长江黄河不会倒流”财新社论叫板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8日讯】《财新周刊》11月6日刊登社论称,人民期待改革开放新突破,并引用中共前总理李克强的名言“长江黄河不会倒流”,对眼下的改革提出追问与反思。分析认为,这篇社论有叫板习近平之意,也是中共体制内外不同观点的释放。

这篇题为《改革亟须新突破》的社论称,十年前习近平刚上台时,十八届三中全会就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包括“300多项改革举措”,力度很大,“长江黄河不会倒流”。

但社论也对《决定》在落实过程中的问题提出追问,直言改革方案和精神没落到实处,导致了“民众观感与当年预期之间存在一定温差”。具体来说,一是有形之手干扰市场配置的行为普遍存在;二是,改革只停留在口头与纸面。实际上背道而驰,收缩性政策频出。

这篇社论被认为是中共“党内不同观点”释放,有叫板习近平之意。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国在过去12年里面,在习近平的所谓的领导之下,出现了全面的倒退,从政治、文化、到外交各个方面现在进入到一种准文革状态,这个现状,引起了朝野上下普遍的不满。所以在这个时候,体制内外都有人试图进行一次拨乱反正,试图扭转当下的一个局面。所以现在出这篇文章,这也算是一种声音。”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这起码是中高层他们一个共同的愿望。他们在中国经济环境非常恶劣的环境下,才敢发出改革开放这种基调,然后希望不能停滞不前,不能只是口头上,实际上希望中共有所改变。因为毕竟来讲,中共账本上的经济数字是越来越差。”

分析认为,这篇社论也代表中共经济领域的官员一种自保的呼声。

李元华:“我是觉得在经济领域里面,原来跟李克强有相同政见的这批人,实质上怕随着李克强去世他们自身难保。所以他们才去再呼吁,就是不希望中共光从意识形态去治国,把他们这批人给忽视了。我觉得更像经济领域要改朝换代的感觉。”

财新传媒被视为大陆改革派媒体,其总编辑胡舒立和中共前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关系紧密,早年在王岐山支持下,财新传媒经常推出重大案件的深度报导,涉及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落马高官,也涉及曾攀附于他们的富豪与企业等。

专家认为,财新的最新社论也不排除有劝谏习近平的意思。

赖建平:“比如说王岐山这一派势力,他觉得有把握,在这样的尺度范围之内,自觉自发的做一个呼吁,也就是说规劝。让习回到改革开放的路线上。现在既然危机这么深重你唯一的出路、办法,就是回到改革开放的路线上来。总之财新发这篇文章有多种可能性。胡舒立作为这个杂志的主事人她的意思是决定性的。胡舒立背后又有政治势力。财新打头造舆论,习被动跟进,目的从根本上还是要挽救当下的经济形势。”

社论中称,与十年前相比,今天中国经济下行,人口红利骤减,外部环境恶化,叠加3年疫情冲击。目前,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地方财政拮据,房地产和地方债务引发的财政金融风险显露,令人担忧的就业形势关乎社会稳定。如何部署改革开放新突破成为摆在决策层面前的重大课题。

编辑采访/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