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付民:李克強之死述說「真相」

漫天的新消息似乎都在訴說「李克強之死」。各種是非真假與恩怨褒貶釋放出各自的真實感觸。因被無限的流量影響,我也來嘲笑一下自己對「李克強之死「真相」」的述說。不敬之處,望相關人士諒解!

利益與價值是現實社會所有人的追求,一些人會將利益與價值實現「平衡對接」,有些人則善於把利益與價值進行混浠或顛倒。相對而言,「利益」是利於自己的關係和條件,而「價值」則是自己崇尚的人生追求。如果一個人崇尚的人生價值超過了自己能力(條件)限量,通常會出現兩種選擇:一種是嚴守價值捨去利益,一種是放棄價值維護利益。這兩種不同的人生選擇,不僅在普通平民中的日常生活存在,在政治領域(尤其是領袖級)中更是容易成為常態。

無論是習近平還是李克強,他們崇尚的人生價值都是期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國泰民安」。都是認為自己,可以讓「平民受福」自己被「萬民擁戴」。但因受限於現實基礎條件,只能選擇:捨棄崇高價值追求現實利益。對於他們踏入政治核心的人士而言,最大的利益便是「獲得(執掌)權力」。在一個「極權國家」,獲取「權力」具有「欺騙性行為與狠毒性手段」是必備的基礎條件(能力)。換言之,習近平和李克強之間的合作與爭鬥,都是在「極權國家」內部的「權利合作與抗爭」。這種權利合作與抗爭既可以表現為「明裡溫柔」,也可能體現成「陰處凶殘」。

民眾對「克強之死與習李恩怨」的各種表態,只是客觀的表達了自己的視角。而我的視角是:「習李恩怨」既有他們的「無奈」,也有他們的「貪戀」!「貪戀」需要去理解,更須要強力改變造成「無奈」的客觀環境:國家被極權專制!國家被極權專制,不是習近平創造的,他只是在:藉助、維護和享用它的機制(成果)!

存在維護「極權專制」的土壤或社會生存環境,自然會催生出「專制獨裁者」。因為「生產極權國家權力的方式」,會類似於「既無自行克制也無中介仲裁」的「相互吵架」一樣,必然會逐步升級為「你死我活或專制獨裁」!讀懂《改變中國:須證偽馬列共產·社會主義》,才能從根基上逐步消除中國社會的「專制土壤或凶惡權力生產環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