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進博會 政治作秀外商不再買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第6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開幕。中共當局宣稱,今年的規模創歷屆之最,但黨魁習近平卻意外缺席上海開幕式,引起熱議。

中共黨媒11月6日報導稱,今年的進博會規模創下新高,全面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而進博會又是習近平親自推動的項目,自2018年以來,歷屆開幕式,習近平不是親自到現場,就是通過視頻發表主旨演講或致辭。但今年開幕式,習近平只發了一段簡短致詞。分析認為,習近平缺席進博會或與李克強之死有關。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我倒不認為他是因為李克強在上海去世了,所以他不敢去上海。但是李克強去世確實揭示了一個中共內部的一個非常深重的危機,李克強雖然已經是退休了,但是他有可能,在中共內鬥中、把習近平搞下去之後,他成為一個替代習近平的人物。所以圍繞李克強這個死亡,現在有這麼多的疑團、疑點,中共也沒辦法澄清。那在這種情況下,當然他也沒什麼心情,也沒什麼意願去,本身這就是一個政治事務,是一個假大空的東西,他可能也沒有真正的想做什麼,所以他可能就沒有出席,而是他的一些團隊組員去應付應付而已。」

就在「進博會」開幕前,歐盟中國商會批評,這只是一場「政治作秀」,並不是真正的商業和貿易活動。

謝田教授:「為什麼說這是一個政治秀呢?實際上中共是為了抵禦來自歐美的批評,因為中共對歐美國家一直保持著非常大的順差,鉅額順差來賺外匯,然後再對其他國家,一些非洲國家保持一些逆差。那這樣事實上對歐美國家長期來說,他們是感覺不公平的。」

歐盟商會上個月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歐洲企業在這次進博會中的參與率,從之前的42%下降至32%。阻礙商家參展的原因,包括中國已失去投資價值和政策變化。

而歐洲央行11月6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未來幾年,超過40%的跨國企業將會把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政治環境更加友善的國家。

為遏制外企撤資和搬離潮,中共總理李強在進博會開幕式上高調宣布,將放寬「市場準入」,並承諾要積極擴大進口。但專家認為,這只是一句空話,隨著出口萎縮,中共正在失去擴大進口的能力。

謝田教授:「首先擴大進口有一個條件,就是你必須有足夠的出口。因為中國這個人民幣不被外國、外企、外商廣泛接受,它只限於中國周邊的國家。如果它沒有足夠的出口,賺不到足夠的外匯的話,它實際上也沒有辦法進口。它如果進口的東西,到時候再付給人家人民幣的話,對那些小國、小的商業企業來說還可以,但是大型的話,這實際上是沒辦法進行的,所以中國整個出口市場的萎縮,進口實際上也沒辦法真正實現突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唐睿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