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軍首度大宗採購日本水產 對抗中共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7日訊】為了協助日本抗衡中共禁令,美國政府首次採購大宗日本水產品,供應給駐日美軍食用。對此,中共表示極度不滿,並指責美國駐日本大使,結果反而遭到犀利反擊。

美國駐日本大使艾曼紐(Rahm Emanuel)10月30日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軍向日本採購的第一批訂單約近一公噸扇貝,供應美軍駐日基地及海上軍艦人員食用。他說,這是對抗中共「經濟戰」的一環,美國還應該更深入的研究如何協助日本應戰。

中國過去一直是日本漁業和水產品最大的市場和進口國。但自今年8月下旬,日本政府將福島含氚核處理水分批排海後,中共立即下令「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

雖然聯合國(UN)核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擔保,福島核電廠排放入海的核處理水安全無虞,但中共依舊堅持實施禁令。

七國集團(G7)10月29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立即解除對日本食品的進口禁令,並譴責經濟脅迫和貿易武器化行為。

而美國則採取更積極的手段來協助日本。

艾曼紐表示,美軍將和日本漁民及產銷合作社簽下長期合約。未來美軍採購量將逐步擴大,並且會涵蓋其它種類水產。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表示,這其實是長期以來中共把貿易武器化,導致民主同盟國家相互協助的結果。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中國也不是近幾年才這麼做,不只是立陶宛,包括捷克或其它國家,台灣長期以來也面對中國相關經濟上的一些制裁的壓力,從一些農產品、水產品的禁運,禁止進入到中國市場,作為一個對台的經濟懲罰之外,在今年的4月以及8月期間,甚至是今年10月也陸續在對台進行所謂的貿易相關調查的動作。壓迫的目的當然是要影響台灣的總統大選,或台灣的政治發展。」

旅美時事評論員蓝述說,美國的做法,能讓日本社會認清誰是真正的敵人和盟友。這一點尤為重要。因為在川普接任美國總統後,美國的對華政策才有了180度的大調整,但像日本、韓國、台灣,以及很多歐洲國家的對華政策,在轉型過程中仍然步履艱難,因為中共對它們從政界到民間的滲透非常嚴重。

旅美時事評論員蓝述:「美國的援助它能讓這些國家真正的看清楚,中共長遠的對西方國家,它的子孫後代的這種生活方式的威脅,看清楚中共這種脅迫性的經濟擴張的方式,對整個國際社會經濟秩序的破壞,它將意味著什麼?甚至在經濟擴張如果失敗的話,中共下一步有可能做什麼?所以美國做這些事情,實際上它能夠讓更多的西方盟友,不但是它們的政府能夠站在自己的一邊,同時能夠讓民間、商界、學界等等,進一步的認清中共的真面目,為這些國家對華政策後續的轉型鋪平道路。」

外界擔心艾曼紐對中共的態度過於鷹派。艾曼紐則表示,自己只是實話實說「也許忠言逆耳,但誠實才是上策」。他認為中共與國際體制作對,反而讓國內經濟承受打擊,如今中國有近1/3的年輕人失業。

吴瑟致表示,未來如果中共一再採用經濟脅迫手段,恐怕它會被迫和全球經貿體系脫鉤。如今美國協助日本應對中共,包含兩大意涵。

吴瑟致:「第一個意涵就是要能夠穩定全球的經貿發展;第二個意涵就是說,讓中國警示到假設它持續把貿易作為武器化,恐怕最後傷害的是中國的經濟,而不是這些被它受迫的國家。因為畢竟中國過去從改革開放開始到現在,它的經貿的發展或經濟的提升,都是來自於與全球經貿的關係的建立跟提升。」

針對此事,中共公開表示不滿,並指責艾曼紐「搬弄是非」。

艾曼紐隨後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進行反擊。他列舉了中共一系列侵擾四鄰的行為,並指出「說到『搬弄是非』,中共最清楚他們自己在說什麼」。

編輯/王子琦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