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军首度大宗采购日本水产 对抗中共禁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07日讯】为了协助日本抗衡中共禁令,美国政府首次采购大宗日本水产品,供应给驻日美军食用。对此,中共表示极度不满,并指责美国驻日本大使,结果反而遭到犀利反击。

美国驻日本大使艾曼纽(Rahm Emanuel)10月30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美军向日本采购的第一批订单约近一公吨扇贝,供应美军驻日基地及海上军舰人员食用。他说,这是对抗中共“经济战”的一环,美国还应该更深入的研究如何协助日本应战。

中国过去一直是日本渔业和水产品最大的市场和进口国。但自今年8月下旬,日本政府将福岛含氚核处理水分批排海后,中共立即下令“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

虽然联合国(UN)核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担保,福岛核电厂排放入海的核处理水安全无虞,但中共依旧坚持实施禁令。

七国集团(G7)10月29日发表声明,呼吁中共立即解除对日本食品的进口禁令,并谴责经济胁迫和贸易武器化行为。

而美国则采取更积极的手段来协助日本。

艾曼纽表示,美军将和日本渔民及产销合作社签下长期合约。未来美军采购量将逐步扩大,并且会涵盖其它种类水产。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表示,这其实是长期以来中共把贸易武器化,导致民主同盟国家相互协助的结果。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研究员吴瑟致:“中国也不是近几年才这么做,不只是立陶宛,包括捷克或其它国家,台湾长期以来也面对中国相关经济上的一些制裁的压力,从一些农产品、水产品的禁运,禁止进入到中国市场,作为一个对台的经济惩罚之外,在今年的4月以及8月期间,甚至是今年10月也陆续在对台进行所谓的贸易相关调查的动作。压迫的目的当然是要影响台湾的总统大选,或台湾的政治发展。”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说,美国的做法,能让日本社会认清谁是真正的敌人和盟友。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在川普接任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对华政策才有了180度的大调整,但像日本、韩国、台湾,以及很多欧洲国家的对华政策,在转型过程中仍然步履艰难,因为中共对它们从政界到民间的渗透非常严重。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美国的援助它能让这些国家真正的看清楚,中共长远的对西方国家,它的子孙后代的这种生活方式的威胁,看清楚中共这种胁迫性的经济扩张的方式,对整个国际社会经济秩序的破坏,它将意味着什么?甚至在经济扩张如果失败的话,中共下一步有可能做什么?所以美国做这些事情,实际上它能够让更多的西方盟友,不但是它们的政府能够站在自己的一边,同时能够让民间、商界、学界等等,进一步的认清中共的真面目,为这些国家对华政策后续的转型铺平道路。”

外界担心艾曼纽对中共的态度过于鹰派。艾曼纽则表示,自己只是实话实说“也许忠言逆耳,但诚实才是上策”。他认为中共与国际体制作对,反而让国内经济承受打击,如今中国有近1/3的年轻人失业。

吴瑟致表示,未来如果中共一再采用经济胁迫手段,恐怕它会被迫和全球经贸体系脱钩。如今美国协助日本应对中共,包含两大意涵。

吴瑟致:“第一个意涵就是要能够稳定全球的经贸发展;第二个意涵就是说,让中国警示到假设它持续把贸易作为武器化,恐怕最后伤害的是中国的经济,而不是这些被它受迫的国家。因为毕竟中国过去从改革开放开始到现在,它的经贸的发展或经济的提升,都是来自于与全球经贸的关系的建立跟提升。”

针对此事,中共公开表示不满,并指责艾曼纽“搬弄是非”。

艾曼纽随后在社交媒体平台X上进行反击。他列举了中共一系列侵扰四邻的行为,并指出“说到‘搬弄是非’,中共最清楚他们自己在说什么”。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