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北衝突:緬軍失去邊境重鎮清水河的控制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03日訊】緬甸軍政府日前證實,緬軍已失去了對緬北撣邦果敢自治區清水河鎮(Chinshwehaw)的控制權。清水河鎮是中緬邊境最繁忙的貿易口岸,失去對該鎮的控制權,對緬軍來說是一次嚴重的軍事挫折。

緬甸北部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與緬甸政府軍之間的衝突已經持續多日。當地時間11月1日晚上,緬甸軍政府發言人佐敏吞(Zaw Min Tun)發表聲明稱,在與中國雲南省接壤的清水河鎮,「政府、行政機構和安全機構已經不復存在」。

佐敏吞在聲明中表示,在過去6天中,軍方和3個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簡稱地方武裝)在緬北撣邦(Shan State)的10個地點發生了戰鬥。

佐敏吞指控地方武裝組織炸毀了發電站和橋梁,破壞了運輸通道。但他沒有透露交戰中雙方的傷亡情況及其它細節。

此前,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曾在10月30日發布一段影片,宣稱他們的「戰士」已經占領了清水河鎮。

11月2日,法新社採訪了距離清水河約90公里的新維(Hsenwi)鎮的一位居民。這位居民表示,他們能聽到城外的槍聲,而且這幾天有數以千計的人來到他所在的這座城鎮避難。

緬甸軍政府控制的媒體所引用的緬甸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4月到9月,緬甸和中國的邊境貿易總額達18億美元,其中逾1/4的貿易要經過清水河。

報導援引曼谷的軍事安全專家戴維斯的觀點表示,失去對清水鎮的控制權是一次嚴重的軍事挫折,這是緬甸軍方自2021年政變以來面臨的「前所未有的壓力」。

上星期五(10月27日),塔安民族解放軍(Ta’ang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若開軍(Arakan Army)和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yanmar National Democratic Alliance Army)突然在撣邦北部對緬甸軍方發動襲擊,並宣稱已經占領了數十個哨位和多條主要道路,現在進一步控制了戰略重鎮清水河鎮。

據公開的資訊,上述3個少數民族地方武裝組織的總戰力估計在1.5萬人以上。這些地方武裝組織多年來不斷與政府軍在自治和資源控制等問題上產生摩擦。

這次緬北發生的武裝衝突已經導致數以千計的平民被迫逃離家園,其中有數百人越過邊境線,進入中國境內尋求庇護。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