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疲弱製造業萎縮 中國PMI指數跌回榮枯線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31日訊】中國製造業在上個月短暫上揚後,本月重回萎縮狀態。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10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再次跌到榮枯線以下。專家指內需疲弱是關鍵原因。

星期二(10月31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經濟數據顯示,10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49.5,重新跌至榮枯線以下。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監測宏觀經濟走勢的先行性指數之一,介於0至100,高於50顯示景氣正處於擴張期,低於50代表處於緊縮期。

此前,中國的PMI指數在4至8月期間曾連續5個月都在萎縮區間(即低於50)。9月份PMI一度回升至50.2,跨越了榮枯線,但10月再度跌回萎縮區間。

輿論認為,出於政治的原因,中共官方公布的經濟數據通常都有水分,並不能完全真實地反應中國經濟的實際現狀,即使是可能經過粉飾的數據也表明,中國的製造業很不景氣,凸顯出後繼乏力。

針對中國PMI指數短暫回升後再度回到萎縮狀態,路透社援引經濟學人智庫高級經濟學家徐天辰(音譯,Xu Tianchen)的分析指出,中國10月PMI表現疲軟,反映出房地產市場低迷、基礎設施支出等相關需求放緩;外部需求的復甦乏力,也影響了中國出口表現。

德國之聲的報導則援引保銀投資(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的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的分析指出:「10月份製造業PMI的意外下跌表明,在國內需求仍然相對疲軟的同時,中國的經濟復甦之路仍然是崎嶇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