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A股再破「3000點」 浙江國祥二次上市惹眾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6日訊】日前,中國股市再度跌破3000點。除了經濟低迷和外資撤離等宏觀因素,廣大股民對A股「遊戲規則」不滿選擇離場也是重要原因。最近一家名為浙江國祥的公司,用同一資產二次上市「割韭菜」,直接點燃了股民的怒火。

10月20日,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再次跌破3000點整數關口,打破了很多投資者的心理預期。

A股大跌」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榜首,股民們都有「大夢一場,一無所有」的感覺。

有統計顯示,過去16年來,A股已經有超過50次陷入「3000點」大關保衛戰。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中國資本市場是中共人治的標本,可謂是資金黑洞。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他們制度設計就是個騙人、騙錢、騙企業,也騙了所有股民的一種現象。2950點來算,那麼現在中國資本市場的總額只有70萬億,就是連中國這個GDP都不如,而且5000多家企業。中國資本市場今不如昔呀,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今年7月,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隨後宣布證券交易印花稅減半,還嚴控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脫售股票的條件。

但這些提振措施都沒能阻止資金持續流出。

《金融時報》披露,利用滬港通及深港通的離岸投資人,今年8月以來就已拋售了1690億的滬深股票,資金淨流出比以往最高的660億記錄還高出70%

A股跌回疫情前水平,除外資持續撤離外,股民對「遊戲規則」不滿離場,也被認為是重要原因。

近期一家名為「浙江國祥」的公司,被指觸犯多宗罪,申請上市卻順利過會,直到引發眾怒後才在掛牌前夕叫停。

浙江國祥從事中央冷氣機研發、生產和銷售業務,前身是國祥製冷,2003年就已在A股上市。後來因為連年虧損,最終在2011年「賣殼」給了地產商華夏幸福。

原本在浙江國祥擔任總經理助理的陳根偉,則以8000萬元向華夏幸福買回了冷氣機業務。

如今,正是這批資產經過包裝後,再度開啟了上市之路。

而中證監明文規定,為防止大股東資本操作侵害股民權益,同一批資產不得「二度上市」。

浙江國祥還獲准以每股68.07元進行招股,相當於51倍的市盈率。

遠超行業估值水平的發行定價,也被股民形容「吃相難看割韭菜」。

浙江國祥的保薦和承銷機構是東方證券,承銷收費1.85億元。另外,東方證券還間接持股浙江國祥。一旦順利上市,東方證券將獲得雙重收益。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表示,很多券商為了賺取交易收入,往往成為造假幫凶。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他有一個非常大的權力的尋租,不是說所有人都能夠輕易地去開這種券商。很多券商都是國企,或者是特殊關係的關聯企業。這種企業基本上是不以股民的利益為重,主要是能賺錢,什麼事都敢去做。像國詳那種定價發行的那種詢價機制,他就欠缺監管,而且信息不透明。」

另外,浙江國祥在IPO前還進行了清倉式分紅。這種左手分紅、右手上市融資的操作,也引發一片質疑聲浪。

在A股跌破3000點之際,雪球、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最多股民歸咎的原因並非「外媒唱衰」或「外資攪局」,而是「浙江國祥這樣的公司都可以高價上市,A股還有什麼希望」。

黃大衛:「整體的建立機制是為了企業去『溶資』,是溶解的溶,而不是金融的融,說白了就是完全沒有保護的權力的遊戲。出現問題、虧損,就把責任推設為證券公司造假,或者是說股民貪婪,不懂投資,從來把矛盾轉移,不讓他們懷疑是整個機制問題。」

據悉,上交所對浙江國祥IPO事件的核查還在進行當中,目前尚無結論。

港媒評論認為,浙江國祥事件堪稱A股市場弊端之集大成體現,相較於外媒及外資機構所謂的「唱衰中國股市」,中國股民自己其實踐踏得更狠。

編輯/李明飛 採訪/ 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