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A股再破“3000点” 浙江国祥二次上市惹众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6日讯】日前,中国股市再度跌破3000点。除了经济低迷和外资撤离等宏观因素,广大股民对A股“游戏规则”不满选择离场也是重要原因。最近一家名为浙江国祥的公司,用同一资产二次上市“割韭菜”,直接点燃了股民的怒火。

10月20日,中国上证综合指数再次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打破了很多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A股大跌”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首,股民们都有“大梦一场,一无所有”的感觉。

有统计显示,过去16年来,A股已经有超过50次陷入“3000点”大关保卫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是中共人治的标本,可谓是资金黑洞。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他们制度设计就是个骗人、骗钱、骗企业,也骗了所有股民的一种现象。2950点来算,那么现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总额只有70万亿,就是连中国这个GDP都不如,而且5000多家企业。中国资本市场今不如昔呀,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今年7月,中共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随后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还严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脱售股票的条件。

但这些提振措施都没能阻止资金持续流出。

《金融时报》披露,利用沪港通及深港通的离岸投资人,今年8月以来就已抛售了1690亿的沪深股票,资金净流出比以往最高的660亿记录还高出70%

A股跌回疫情前水平,除外资持续撤离外,股民对“游戏规则”不满离场,也被认为是重要原因。

近期一家名为“浙江国祥”的公司,被指触犯多宗罪,申请上市却顺利过会,直到引发众怒后才在挂牌前夕叫停。

浙江国祥从事中央冷气机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前身是国祥制冷,2003年就已在A股上市。后来因为连年亏损,最终在2011年“卖壳”给了地产商华夏幸福。

原本在浙江国祥担任总经理助理的陈根伟,则以8000万元向华夏幸福买回了冷气机业务。

如今,正是这批资产经过包装后,再度开启了上市之路。

而中证监明文规定,为防止大股东资本操作侵害股民权益,同一批资产不得“二度上市”。

浙江国祥还获准以每股68.07元进行招股,相当于51倍的市盈率。

远超行业估值水平的发行定价,也被股民形容“吃相难看割韭菜”。

浙江国祥的保荐和承销机构是东方证券,承销收费1.85亿元。另外,东方证券还间接持股浙江国祥。一旦顺利上市,东方证券将获得双重收益。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表示,很多券商为了赚取交易收入,往往成为造假帮凶。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他有一个非常大的权力的寻租,不是说所有人都能够轻易地去开这种券商。很多券商都是国企,或者是特殊关系的关联企业。这种企业基本上是不以股民的利益为重,主要是能赚钱,什么事都敢去做。像国详那种定价发行的那种询价机制,他就欠缺监管,而且信息不透明。”

另外,浙江国祥在IPO前还进行了清仓式分红。这种左手分红、右手上市融资的操作,也引发一片质疑声浪。

在A股跌破3000点之际,雪球、微博等社交平台上,最多股民归咎的原因并非“外媒唱衰”或“外资搅局”,而是“浙江国祥这样的公司都可以高价上市,A股还有什么希望”。

黄大卫:“整体的建立机制是为了企业去‘溶资’,是溶解的溶,而不是金融的融,说白了就是完全没有保护的权力的游戏。出现问题、亏损,就把责任推设为证券公司造假,或者是说股民贪婪,不懂投资,从来把矛盾转移,不让他们怀疑是整个机制问题。”

据悉,上交所对浙江国祥IPO事件的核查还在进行当中,目前尚无结论。

港媒评论认为,浙江国祥事件堪称A股市场弊端之集大成体现,相较于外媒及外资机构所谓的“唱衰中国股市”,中国股民自己其实践踏得更狠。

编辑/李明飞 采访/ 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