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24年除夕不放假」 網絡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10月25日,中共官方公布2024年放假安排,其中中國黃曆新年連休8天,但除夕不休假,引發中國民眾炮轟。

25日,中共政府網發布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24年部分節假日安排的通知》。

其中中國黃曆新年假期:從2月10日至17日放假調休,共8天。2月9日除夕不休假,2月4日(星期日)、2月18日(星期日)上班。

通知還稱,鼓勵各單位結合帶薪年休假等制度落實,安排職工在除夕(2月9日)休息。

此通知出來後,立即登上熱搜榜,引發中國民眾不滿,罵聲一片。

大陸網民表示,「罵就對了,我相信出這調休之人除夕一定在家跟家人團聚,不會工作在第一線。」

「能把研究假期時間的這幾位名字公布一下嗎?沒別的意思,我就是想『問候』一下!」

「如果除夕是法定假,多少單位要發三倍工資,『國家考慮』的真是周到!過年就是過除夕,先不論請假不請假,從整體安排上除夕不放假真不應該。」

「除夕當天不放假,下班之後還有很多人奔波在回家的路上。你們調來調去真是調的『太棒了』。」

「看的火大,別放算了……想出這個調休的領導班子肯定沒經歷過返鄉,9號除夕下了班就要奔向機場火車站,要是延誤搶不到票很多人都回不去家過年。減去3天法定假日,2天調休,算來算去只放了3天······」

「安排放假這位是沒有家人嗎?是不需要回家過年團圓嗎?一年到頭就過年能闔家團圓,你還除夕不放假?違反老祖宗的規矩,你們等著下地獄吧。」

「是不是應該多考慮在外打工人的迫切需要。」

「大年三十準備團圓飯,結果都在上班。團圓飯都吃不上,寧願後面少放幾天。」

「老人在家裡盼上一年,盼不來兒女大年除夕的回家,可不可笑,這就是國家需要的新時代的忠孝不能兩全?」

「別這麼說,受不起,八天裡面有三天是週末,還另外調休了兩天上班,實際上只放了三天假。」

「從大年初一開始放,大年初二才到家,過什麼年呢?除夕晚的團年飯,要讓在外打工的人在火車上吃泡麵嗎?」

「老百姓一年最重視的兩天:除夕、大年初一。一個是歲末,一個是歲首,文化寓意極深,竟然搞得除夕不算進法定假日,毀滅吧!」

還有人調侃,「我司已收到國家的鼓勵,但是我司經過慎重考慮,除夕還是不放假!」「公司表示:已收到鼓勵,但是不安排除夕放假。」「這也好,躲過催婚!恰好有藉口不回去過年。」

輿論一片倒的情況下,中共國家發改委還請專家解讀「2024年放假安排的五大突出亮點」。其中一點說,從初一放到初八,如果配合帶薪休假可以放假9天,堪稱新年第一份大禮包。同時高速公路已經免費了,實質上就是創造條件給老百姓多放一天假。

網民反擊說,「真是會寫,亮點太亮,亮瞎我的眼。」「到底是專家,我是沒看出來人性化在哪裡?!」「除夕高速免費人性化。」「滿篇湊不出一句人話。」「最大亮點不是除夕不放假嗎?」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