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尷尬?五國務委員兩人下台 重創李強內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5日訊】日前,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和前外長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李強內閣組建才七個多月,五個國務委員中就有兩人下台。目前,國防部長一職仍空缺,未來繼任者是誰,備受關注。

10月24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上,李尚福被宣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職務。

在此之前,秦剛失蹤一個月之後,7月25日被免去中共外長職務;李尚福失蹤近兩個月被宣布免去三職。兩人都是中共史上任期最短的部長。官方最初給出理由都是「健康原因」,但已無人相信。

由於中共官場政治不透明,至今外界仍不清楚秦剛和李尚福下台的原因,但已重創習近平欽定的李強內閣。

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李尚福、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秦剛成為中共國務委員,按照中共官員級別劃分,屬於國家級副職(副國級)「黨和國家領導人」。現秦剛和李尚福被免職,只剩下三個國務委員了。

(網絡截圖)

秦剛和李尚福被免職,也引發輿論熱議。

有人說,這兩人都完了。兩個以火箭速度躥升的親信,同樣以火箭速度墜落,習的威望和控局能力都被大幅削弱,習派內部的火拚將進一步加劇。

「石錘了!秦剛被免去國務委員一職!網友說,還是外媒厲害,這下直接雙免。」

「李尚福的中共國防部長職務被解職,秦剛的國務委員身分也被拔······大清洗還沒有結束。」

中共官方沒有宣布李尚福的接任人選。外界盛傳接任防長呼聲較高的是中央軍委副主席何衛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

香港《明報》10月25日的報導指,李、秦即使不是蓋棺定論,政治上也被判「極刑」。但防長繼任人未見公布,由於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下次開會要12月底,新防長很可能明年才出爐。

報導表示,雖然中共防長「位高權不重」,主要負責與外國軍方交往。國防部長懸空的原因,既可能是一時未有合適人選,高層為求穩定,不想隨意填空。如1971年林彪在蒙古墜機身亡後,防長一職懸空長達4年。

報導說,李、秦的政府職務雖皆遭免,但兩人仍是中共二十屆中委,與火箭軍前任司令、政委一樣,在年底的二十屆三中全會上,都將面臨進一步的處理。無論結果如何,受傷最重的是李強內閣,國務委員已經五去其二了,淘汰率直追「文革」時期。

時政評論員楊威10月25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五個國務委員剩下了三個,對內對外的面子都很難堪。李尚福、秦剛都是國務委員,但他們的任職、免職,李強沒有發言權。中共國務院和中共人大的遮羞布都被自己撤掉了。

楊威認為,習近平親自選定的國防部長和外長短時間內接連出事,怎麼都會尷尬,無論對內怎麼解釋,都難以圓場。

楊威表示,李尚福和秦剛被免職,中共已難保全面子,中共高層如何對內維持顏面,比對外維持顏面更重要。中共畸形的治國之道一覽無遺,中共執政的非法性也徹底曝光;中共害怕老百姓認清這一點,更怕美國和國際社會認清這一點。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