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查富士康抓外企員工 將引寒蟬效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4日訊】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外資加速撤離之際,中共一邊喊著要吸引外資,一邊查富士康公司,逮捕外企員工。中共的舉措讓外界覺得匪夷所思,它到底要做什麼?

10月22日,中共媒體稱,稅務部門和自然資源部門正在調查富士康的稅務及企業用地情況。23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公司股市開盤就跌停,股價跌到14.55元人民幣,跌幅超過10%。

中國經濟不振,外資加速撤離之際,當局為什麼突然要查富士康?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第一個,富士康在中國投資規模那麽大,它要撤也撤得很慢。有人估算過,就是再過十年,富士康即使撤的話,也只能撤掉它在中國的三分之一。你既然想撤,一時也撤不走,我打你又怎麽樣?」

富士康是全球第一大代工廠,在大陸擁有40多個園區,高峰期擁有百萬員工,旗下不僅有全球最大的蘋果iPhone手機生產基地,也有全球最大的PC、平板電腦等生產園區。

王赫:「中共打富士康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威嚇台商。台商都要表態,跟著我中共走,要符合我的統戰政策。在台灣大選過程中看我的眼色。而這次郭台銘公開出來參選總統對中共來說它很惱火。它想推動泛藍陣營的整合,然後來把民進黨幹掉。結果郭台銘一來就等於把泛藍陣營的票給分散了,對中共的對台政策是個干擾。」

台灣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目前正以獨立參選方式角逐2024台灣總統大位。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說,郭台銘在中國投資多年,中共不去調查他,現在查富士康,會起到一個很大的反作用。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這表明了中國共產黨確實是完全是一個無法無天的這麼一個政府。它這種做法就使得國際社會都看清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的中國,實際上是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法治在他們的手裡,這就是一個麵團,隨便怎麼捏,隨便怎麼拿都可以。」

李恆青說,中共打壓富士康對外資也是一種警醒。

李恆青:「這個也就告訴了所有的外商投資者,中國共產黨隨時可以收拾你,這個劍隨時都可以砍到你的身上。所以現在這麼多的外商從實體經濟到做貿易的到做投資的,都開始在大量的退市撤資。這次對郭台銘,我相信會加速外商撤出中國的步伐。」

疫情後的中國,經濟萎靡不振,外資加速撤離。而富士康已經將部分產線遷出中國。為挽回外資信心,最近中共出台一系列文件,宣稱要改善外資投資環境,加大吸引外資等。

同時中共又不斷打壓外企,最近還抓捕了全球最大廣告公司之一、英國的WPP集團的1名主管和2名前員工。

王赫:「像這些事情大家覺得匪夷所思,其實這又體現一個什麽問題?就是中共目前對它而言,經濟再糟糕不重要,只要能維持它的統治。它是把它的政治安全、政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經濟是不是要為它服務的?對它來說,如果政權都丟了,我要經濟幹什麽?」

王赫指,中共政權為了自己的存在,什麽都可以犧牲掉。所以它的政策一定是為它續命而服務的。

王赫:「不是都一直說這句話,共產黨向北朝鮮學習。北朝鮮是什麽呢?經濟上垮了,但它政治上金氏政權幾代傳下來,中共羨慕得不得了。所以整個中國的形勢現在叫什麽,香港內地化,內地新疆化,新疆朝鮮化。整個中共政局,走向一個歇斯底里的以政治安全為核心,為首要前提,別的政策都為它讓路。所以它的對台政策,對郭台銘的政策,也是服從於它們的政治考量。」

王赫指,中共這種做法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讓自己死得更快一些,讓大家更加看清它,一起來拋棄它。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