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习近平不满?地产大亨王石微博高调赞赵紫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24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长孙赵致远上周在香港举办婚礼,万科集团创建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录制了视频祝贺。他在影片中除祝福新人外,还感谢赵紫阳“带领改革”,引发外界关注。

王石向赵紫阳的长子赵大军发去祝贺,他在片中说,“大军兄好!嫂子好!今天(10月21日)是令郎赵致远与令媳朱嘉盈结婚的大喜日子,原打算跟老友周岭一起去香港观礼,因为在国外出差,只好遥祝婚礼圆满、新人百年好合。”

王石说,“值此喜庆之时,念起带领我们走出改革之路的紫阳前辈以及他留给我们无尽怀念的80年代。感喟之情,无以言表。谨向紫阳前辈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王石还称赞,赵紫阳宽厚善良,“不仅救助了无数要吃粮的百姓,更把福报留给了自己的裔孙”。

据说,王石夫妻目前定居在日本。

王石的好友、大陆红学家、剧作家周岭21日在新浪微博发布了上述贺词及视频,至今未被删除。

(网络截图)

王石的祝贺视频引发网民的议论:“得人心者得不了天下,但可以得到丰碑。”“现在来看,确实是实话。”“王石也是润了才敢明说吧。”“说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王石真是敢说,为其勇气点赞。”“王石看样子不打算回国了。”

“王石遮掩了这么多年的政商关系网,现在也都摊牌了。他也不在乎当局的态度了。方方面面都是图穷匕见的时刻。”

时政评论节目《公子时评》主持人公子沈22日在社交媒体表示,这个影片有很多人在传阅。王石藉由庆祝赵紫阳孙子的婚礼这个契机,表达了他对赵紫阳的赞颂,实际上传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他对过去改革开放的怀念。

公子沈认为,现在改革开放已经终结,大量的外资撤离,中国的民间资本被政府严格的管控,地方政府的权力也都被收归中央。而王石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所以现在他们当然对现在的政权、对习近平的时代表示不满,他通过非常隐晦的手段,表达了一种不满。

公子沈表示,这个视频在微博上可以看到,这当然是一种政治上的宣示,或个人对政治上的表达,把自己不满的情绪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出来。但毕竟赵紫阳是敏感人物,一般人只是私下来谈,王石公开赞扬他,是公开和当局对着干。

赵紫阳与梁伯琪育有5个子女,分别是赵大军、赵二军、王雁南、赵四军、赵五军。赵大军曾是深圳石化集团高层。“六四”事件后,赵大军和赵二军都到境外避难。

赵紫阳在1980年到1989年期间曾先后担任中共总理和中共总书记,是中共党内少数改革派之一。他支持民主、主张政治与经济改革。

他因在六四事件中同情学生和反对武力镇压,而招致邓小平、陈云、李先念、薄一波和李鹏等人的不满,被扣上“分裂党、支持动乱”的罪名,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最终在软禁中度过了生命中最后16年,于2005年去世。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