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支法專家:開槍自衛前需三思以免成為被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2日訊】全美範圍內,第一次購買槍支的人數大幅增加。槍支法專家提醒,持槍自衛需要懂得法律,以免成為被告。

由西南管理區委員會中國城公共安全組主辦的槍支安全講座,上週六(10月14日)下午在休斯頓警察局中西區分局會議室舉行。現場座無虛席,大部分是亞裔民眾。

休斯頓中國城公共安全組組長Jonathan Shi介紹,從2020年開始,美國人買槍的人數持續增加,特別是少數族裔中第一次買槍的人數,其中亞裔增加了42%。 因此普及槍支使用安全非常急需。

講座內容包括槍支安全存放,槍支基本操作安全等多個主題,其中,槍支法律專家、律師Emily Taylor在講座中提醒民眾,用槍自衛的人可能會面臨刑事和民事責任,因此必須明確了解相關法律知識。

Taylor表示,是否使用槍、刀、棒球棍等致命武器自衛,要看當時的危機程度,做出理性判斷,特別是攻擊者的行為是否讓自己感到有生命危險,或者會造成身體傷害等等。

Taylor進一步說,自衛的一種情況是對方入侵自己所在的固有空間,例如自己正在家中,或者坐在車裡,這時對方闖入或者企圖闖入,都是構成自衛的條件之一。

她強調,當事人如果對肇事者開槍,行使自衛後,要撥打9-1-1呼叫警察和救護車。在向9-1-1報案時,措辭要小心,因為這會是執法部門和法院要看的證據之一。「開槍自衛」可能被控「蓄意謀殺」的案例也不是沒有。另外,肇事者的家人還有可能對當事人發起民事訴訟,要求巨額精神賠償。作為律師,她建議當事人在律師沒有到場之前,報案以及與警方交談要簡短,強調自己是受害方,然後說明自己需要等律師到場。

總而言之,買槍的人不僅要懂得槍支操作,遵守用槍規則,還必須要了解、遵守法律,具有一定的心理素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永琦、玫琳、大宇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