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再撒幣近萬億 滬指失守三千點關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本週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峰會上宣布,再增加7800億的對外投資。上證指數在峰會落幕後,便跌破3000點心理關口。分析指出,這反應出股民已經失去信心。

10月20日,中國A股三大指數開盤均下跌,午後加速跌勢,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大關,續創今年以來新低。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午後跌幅一度超過1%,創三年多以來新低。

3000點在中國資本市場被視爲「牛熊分界線」。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做投資的都知道,投資就是信心。跌破這個點,就是跌破了大家10年來形成心理的一個預期。3000點又跌破了,就認為經濟的鐵底跌破了。」

為什麼又跌破呢?分析認為,這跟剛剛結束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有關。

為期兩天「一帶一路」高峰論壇18日落幕,不僅歐洲政要與會人數減少,主要出席的多數是發展中國家。

梁少華:「一帶一路這些年投了幾萬億美元,收穫了什麼呢?除了給落後獨裁國家過來捧場,在聯合國投票的時候支持中國(共),經濟上的回報得不償失的。很多投資就竹籃打水一場空。」

梁少華說,「一帶一路」已經爛尾,而且中國經濟越來越差,使不少民眾認為,不應該繼續投資爛尾項目。

梁少華:「大家萬萬沒想到,竟然又宣布要投入1萬億美元。也就是說他要把一帶一路爛尾爛到底。這讓人感覺到非常沒有希望。所以資本用腳投票,就快速跌破了3000點。」

習近平18日在演講中宣布,支持共建「一帶一路」8項行動,總投資7800億元人民幣。

大陸企業家黃先生:「咱們那麼多的學生吃不上早餐,上不起學。還有人因為看不起病自殺的。還有很多人因為股市一直下跌,虧損累累活不下去了。我們的政府現在不想著怎麼去提振經濟,怎麼去提振老百姓信心,還要去外面大手筆撒錢。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中國股市會跌破3000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