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布中共軍力報告 共軍自曝死穴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1日訊】週四(10月19日),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了年度《中國軍力報告》,聚焦中共在軍事戰略方面的發展,並對中共的軍力和未來目標,進行深入分析。

報告提到,根據估算,中國在2023年5月已擁有500多枚作戰核彈頭,並有望在2030年超過1000枚,其核擴張的速度,已經超出了美國此前的預期。

此外,中共在過去一年裡持續擴大軍力,對外的軍事脅迫行為,尤其是對台灣的軍事施壓,也大幅增加。

美國知名軍事博主馬克:「這個報告也揭露中共治下的中國呢,是唯一一個有意圖意願和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一個競爭對手。同時中共呢,又是要破壞這個目前基於規則的這個國際秩序。從這一點來說,它實際上是揭露了中共的一些軍事擴張的這個現實狀況。」

這份軍力報告的另一大看點,是列出了中共軍隊的自我評估,自曝致命弱點。

其中的「五個不會」,是指揮官不會分析判斷形勢、不會理解上級意圖、不會定下作戰決心、不會擺兵布陣,以及不會處置突發情況。

「兩個差距」是中共軍隊的現代化水平與國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很大,與世界先進軍事水平相比差距很大。

「兩個能力不夠」,則是打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以及各級幹部指揮現代化戰爭的能力不夠。

馬克:「中共的軍隊有先天的弱點,也就是黨指揮槍,其實也決定了他在很多問題上,他沒辦法像西方那樣能夠實現這個基層的這個指揮官,決策自主化的這個問題。他還是要逐級上報,獲得上級的批准,他才能夠執行戰術任務。」

時事評論員藍述:「習近平提出要中共的軍隊在2027年以前,做好武統台灣的準備。這也就說明他目前還沒準備好,他沒有具備這種能力。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早在2016年就提出了中共軍隊存在的上述致命弱點,如今仍在大力強調,不排除是迷惑對手的手段。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他可能是自我貶低、用來自我激勵,或者甚至用來迷惑對手。有的時候他實際上實力很強的時候,他反而會裝作示弱來迷惑和麻痺對手,就是讓美國放鬆警惕,可能為他下一步攻打台灣或者南海做下伏筆。」

此外,美國的報告中還提到了中共軍隊的另一大致命弱點,就是自1979年以來,沒有參與過任何一場實戰,實戰經驗嚴重不足。專家認為,這也是中共在台海頻繁演習的原因之一。

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的軍隊在台海的周邊進行大規模的訓練,當然也是挑釁行動,其實就是熟悉台海周邊的地形、氣候等等各種情況,並對各種有可能發生的實戰的時候發生的可能性進行評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