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步的繽紛台灣:雲林北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8日訊】雲林北港重要信仰中心──朝天宮,是北港早期發展的中心!圍繞著媽祖廟有很多值得探訪的景點!曾經輝煌的自來水廠,歷經荒廢後如今浴火重生,成為孕育北港年輕人返鄉的搖籃。老街上的竹編老店、傳承六代的燈籠老舖,保留了舊時代生活的美好記憶。再來個朝天宮知識小挑戰,一窺媽祖廟的故事與傳說。再到獲得建築園冶獎的登記所聽承翰唱出朝天宮與北港最深切的牽絆與情感!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在清朝開始繁榮的北港,在日本時期也是重要的市政與活動中心!這座「水道頭」是1930年最先進的自來水廠,是北港每一戶居民的用水來源。雖然1997年停用後荒廢了一陣子,好在後來丞樺哥接手經營管理,讓水道頭文化園區有了新的生命。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生路1號

森興燈籠店

森興在北港開業超過一世紀,創立於清同治五年(1866年),如今依舊維持著家族一條龍作業模式,從削竹、編骨架、彩釉、上油等全都手工完成。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六代,燈籠上的字畫,形狀、造型都是獨家,朝天宮媽祖繞境時所提起的森興明燈,點亮的不只是信眾的希望,還有代代傳襲的燈籠世家!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91號

寶元商行

北港老街上的竹編店,這項民俗技藝,也是過去先人們的智慧結晶,是時代的記憶!透過各式各樣的竹編器具,把它們的各種用途分享給年輕一輩,也是一種傳承喔!歡迎大家都來逛逛,到寶元商行裡尋寶!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10號

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是全台數一數二大型的媽祖廟,相傳是在康熙年間就建立起來的喔!這裡也可以說是整個北港發展的重要起點,圍繞著朝天宮與媽祖娘娘的典故與傳說自然是不少囉!我們將透過幾個小任務,一起挖掘這個全台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媽祖廟的小祕密吧!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北港登記所

北港登記所於1909年完工,是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現在搖身一變成為日式風格濃厚的遊客中心,更在2022年獲得了建築園冶獎!在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地方聽承翰唱一首獻給北港的歌曲,特別有味道呢!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11號

最後,來聽承翰為北港寫的歌吧~

《北港ㄟ歌》

詞/曲:承翰 演唱:承翰

雲林的北港是古早的大港
從清朝開始的故事還在傳揚

像絲帶般串著食衣住行
是百年來虔誠的信仰
彩繪上祝福的燈籠晃呀晃
不可思議的手法 是六代傳承照亮全台的亮光

來自四方的人們為媽祖點上一炷香
點著台灣人的希望
點著有信仰的善良

點亮所有的生命如萬丈光芒
點亮整片大海迎大船入港
點著了台灣人的希望
北港人的故鄉

直的橫的交叉的竹編商行
仔細觀察在生活器具裡埋藏[的]台灣味花樣
照顧北港人的小鎮之源還是很忙
從登記所到遊客中心是百年洽公好地方

來自四方的人們為媽祖點上一炷香
點著台灣人的希望
點著有信仰的善良

點亮所有的生命如萬丈光芒
點亮整片大海迎大船入港
點著了台灣人的希望
北港人的故鄉

【感謝名單】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板前屋炭烤鰻魚飯
森興燈籠店
寶元商行
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
北港遊客中心
雲林縣北港鎮公所

☞追蹤1000步的繽紛台灣
IG:https://www.instagram.com/1000taiwan.travel/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0taiwan.travel/

☞追蹤主持人:
宇晨:https://instagram.com/yuchen.host/
翊綾:https://instagram.com/yilingli_110/
承翰:https://instagram.com/m.o228/

按讚加入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粉絲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