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步的缤纷台湾:云林北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8日讯】云林北港重要信仰中心──朝天宫,是北港早期发展的中心!围绕着妈祖庙有很多值得探访的景点!曾经辉煌的自来水厂,历经荒废后如今浴火重生,成为孕育北港年轻人返乡的摇篮。老街上的竹编老店、传承六代的灯笼老铺,保留了旧时代生活的美好记忆。再来个朝天宫知识小挑战,一窥妈祖庙的故事与传说。再到获得建筑园冶奖的登记所听承翰唱出朝天宫与北港最深切的牵绊与情感!

北港水道头文化园区

在清朝开始繁荣的北港,在日本时期也是重要的市政与活动中心!这座“水道头”是1930年最先进的自来水厂,是北港每一户居民的用水来源。虽然1997年停用后荒废了一阵子,好在后来丞桦哥接手经营管理,让水道头文化园区有了新的生命。

地址:云林县北港镇民生路1号

森兴灯笼店

森兴在北港开业超过一世纪,创立于清同治五年(1866年),如今依旧维持着家族一条龙作业模式,从削竹、编骨架、彩釉、上油等全都手工完成。目前已经传承至第六代,灯笼上的字画,形状、造型都是独家,朝天宫妈祖绕境时所提起的森兴明灯,点亮的不只是信众的希望,还有代代传袭的灯笼世家!

地址:云林县北港镇中山路91号

宝元商行

北港老街上的竹编店,这项民俗技艺,也是过去先人们的智慧结晶,是时代的记忆!透过各式各样的竹编器具,把它们的各种用途分享给年轻一辈,也是一种传承喔!欢迎大家都来逛逛,到宝元商行里寻宝!

地址:云林县北港镇中山路110号

北港朝天宫

北港朝天宫是全台数一数二大型的妈祖庙,相传是在康熙年间就建立起来的喔!这里也可以说是整个北港发展的重要起点,围绕着朝天宫与妈祖娘娘的典故与传说自然是不少啰!我们将透过几个小任务,一起挖掘这个全台最具代表性之一的妈祖庙的小秘密吧!

地址:云林县北港镇中山路178号

北港登记所

北港登记所于1909年完工,是日治时期留下的建筑。现在摇身一变成为日式风格浓厚的游客中心,更在2022年获得了建筑园冶奖!在这个极具历史意义的地方听承翰唱一首献给北港的歌曲,特别有味道呢!

地址:云林县北港镇仁和路11号

最后,来听承翰为北港写的歌吧~

《北港ㄟ歌》

词/曲:承翰 演唱:承翰

云林的北港是古早的大港
从清朝开始的故事还在传扬

像丝带般串着食衣住行
是百年来虔诚的信仰
彩绘上祝福的灯笼晃呀晃
不可思议的手法 是六代传承照亮全台的亮光

来自四方的人们为妈祖点上一炷香
点着台湾人的希望
点着有信仰的善良

点亮所有的生命如万丈光芒
点亮整片大海迎大船入港
点着了台湾人的希望
北港人的故乡

直的横的交叉的竹编商行
仔细观察在生活器具里埋藏[的]台湾味花样
照顾北港人的小镇之源还是很忙
从登记所到游客中心是百年洽公好地方

来自四方的人们为妈祖点上一炷香
点着台湾人的希望
点着有信仰的善良

点亮所有的生命如万丈光芒
点亮整片大海迎大船入港
点着了台湾人的希望
北港人的故乡

【感谢名单】
北港水道头文化园区
板前屋炭烤鳗鱼饭
森兴灯笼店
宝元商行
财团法人北港朝天宫
北港游客中心
云林县北港镇公所

☞追踪1000步的缤纷台湾
IG:https://www.instagram.com/1000taiwan.travel/
FB:https://www.facebook.com/1000taiwan.travel/

☞追踪主持人:
宇晨:https://instagram.com/yuchen.host/
翊绫:https://instagram.com/yilingli_110/
承翰:https://instagram.com/m.o228/

按赞加入新唐人亚太电视台粉丝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