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射誰?中國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被下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7日訊】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後決意保黨,反將中共一步步推向滅亡。民間將他比作明朝皇帝崇禎。上月大陸出版一本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日前被下架

今年9月剛剛出版的新書《崇禎:勤政的亡國君》,近日在大陸微博上爆紅。網民紛紛轉發此書的封面和簡介,並隱晦地發表各種評論,映射習近平

該書封面上,一條用來自縊的繩索套住「崇」字的「脖子」,下面接連兩次重複「昏招連連步步錯,越是『勤政』越亡國」,並隨後列舉了崇禎皇帝的所作所爲:「謀求富國,但斂財自用,坐視軍費虧空;意圖強兵,但加派三餉,致使民不聊生;欲平黨爭,但偏聽偏信,加深群臣矛盾;謹慎用人,但多疑善變,終冤殺袁崇煥。」

網上流傳的此書內容簡介中稱,在煤山自縊的崇禎皇帝,並沒有沉迷酒色、窮奢極欲,反而勤政節儉,勵精圖治,卻最終淪爲「亡國之君」;本書作者「從財政、黨爭、軍事、用人等角度,帶領讀者看懂崇禎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國之路」。

簡介中還說,「翻開本書,看懂崇禎皇帝如何一步步把自己逼上絕路」。

(網頁截圖)

此書由上海官方的文匯出版社出版,作者是歷史學者、明史專家陳梧桐。根據公開資料,陳梧桐曾任中央民族學院歷史系系主任,今年5月31日剛剛在北京因病去世,終年88歲。

網民對此書的關注疑似觸動了中共「輿論維穩」的神經。10月16日,網上流出讀客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當天發出的「下架通知函」,聲稱這本書因「印刷問題」全部下架召回,請各大網站、新華書店、民營經銷商接到通知後,即刻下架並安排退貨事宜。

與此同時,微博上介紹此書的博文也被封殺。

台灣中央社當天報導說,實測大陸主要售書電商平台,當當網已找不到此書;京東仍可見購書鏈接,但點擊後出現「暫不支持購買」或者「該商品已下架」等提示。

大陸微博上有一些討論此書被召回的評論,大多依然較爲隱晦:「封面有些文字不合理,印刷問題,有些人害怕,心虛」、「前兩天大家還在誇這個封面呢」、「越說越像(某人)」、「被舉報了?」

在X平臺(原推特)上,也有網民紛紛留言:「自己就知道對號入座了」「他們在害怕什麼」「敏感肌越發敏感了」。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