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裝了? 王毅一連兩日公開批評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哈馬斯恐襲以色列引發戰爭。中共在力挺巴勒斯坦後,外長王毅又公開批評以色列「超越自衛範圍」。分析指,中共支持恐怖組織,將在國際社會更加孤立。

10月14日,中共外交部官網報導,王毅在同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通電話中,聲稱以色列的行為「已超越自衛範圍」,並要求以色列「停止對加沙民眾的集體懲罰」云云。

王毅再提所謂「對巴勒斯坦的歷史不公」,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宣稱中方「願同沙特等阿拉伯國家一道」推動巴勒斯坦問題「重回兩國方案」。

15日,王毅與伊朗外長通話時,再次不點名地指責以色列「行使自衛權應當遵守國際法和國際人道法」,「以暴制暴只能造成更大傷害」云云。

在此之前,王毅就已經公開表達了力挺哈馬斯的立場。

10月13日,王毅在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會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公開支持哈馬斯,並再次推銷「兩國論」,宣稱「巴以衝突的根源是巴勒斯坦建國願望一直未能實現」云云。

哈馬斯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屠殺了逾千以色列人,其中大部分是平民。隨後以色列連續空襲哈馬斯盤踞的加沙地帶,並展開地面進攻,誓言徹底消滅哈馬斯恐怖組織。以色列的行動獲得西方自由社會的支持。

事發後中共努力表現「中立」立場,並藉機重提「兩國論」,同時卻在輿論和行動上為哈馬斯提供支持。在其煽動下,中共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支持哈馬斯反以色列的言論。

如今王毅公然力挺哈馬斯,批評以色列。許多評論人士指,中共撕下了面具,「不裝了」。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向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就是拉偏架,公然站在哈馬斯那邊,「相當於跟以色列關係掰了」。

在民主國家當中,以色列一直是對中共相對比較「友好」的國家,多年來持續為中共提供高科技支持。這次哈馬斯突襲之後,以色列最初希望中共能對自己表示支持,但中共公然袒護哈馬斯,以色列官方已多次憤怒地表示「失望」。以色列學者發文稱,該國勢必將從新考慮與北京的關係。

針對中共的論調,馮崇義表示,巴勒斯坦人無法獲得安全保障,這個板子應該打在哈馬斯這邊。

他分析,歷史上達成的相關協議中,都是主張阿以和解雙方建國,這樣的話巴勒斯坦也會過上安全日子。現在巴勒斯坦無法建國,就是因爲哈馬斯插了一腳,「他們這批人不承認以色列建國的合法性,要把以色列在地球上抹掉,不允許巴勒斯坦裡頭的溫和派或者是務實派跟以色列和解,所以他們無法立國,巴勒斯坦人本身無法安寧的根源就在這邊」。

馮崇義認為,中共現在的做法非常愚蠢,它們認爲阿拉伯世界會支持哈馬斯,自己能渾水摸魚得到一些利益,「可是現在阿拉伯世界,除了打口炮支持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真正站出來去支持或者是做聖戰,沒有軍隊、武器和人員進去,那麼中國(中共)這時候表態,只會在國際社會裡頭更加孤立」。

實際上,許多分析人士認爲,這次哈馬斯突襲以色列的做法異乎尋常,背後很可能是中共和俄羅斯在支持,因爲中俄需要轉移歐美對印太地區和烏克蘭戰爭的注意力。還有人認爲,挑起中東戰爭是中共「武統台灣」的步驟之一。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