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不装了? 王毅一连两日公开批评以色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6日讯】哈马斯恐袭以色列引发战争。中共在力挺巴勒斯坦后,外长王毅又公开批评以色列“超越自卫范围”。分析指,中共支持恐怖组织,将在国际社会更加孤立。

10月14日,中共外交部官网报导,王毅在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中,声称以色列的行为“已超越自卫范围”,并要求以色列“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云云。

王毅再提所谓“对巴勒斯坦的历史不公”,支持巴勒斯坦建国,宣称中方“愿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一道”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

15日,王毅与伊朗外长通话时,再次不点名地指责以色列“行使自卫权应当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以暴制暴只能造成更大伤害”云云。

在此之前,王毅就已经公开表达了力挺哈马斯的立场。

10月13日,王毅在中欧高级别战略对话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公开支持哈马斯,并再次推销“两国论”,宣称“巴以冲突的根源是巴勒斯坦建国愿望一直未能实现”云云。

哈马斯10月7日突袭以色列,屠杀了逾千以色列人,其中大部分是平民。随后以色列连续空袭哈马斯盘踞的加沙地带,并展开地面进攻,誓言彻底消灭哈马斯恐怖组织。以色列的行动获得西方自由社会的支持。

事发后中共努力表现“中立”立场,并借机重提“两国论”,同时却在舆论和行动上为哈马斯提供支持。在其煽动下,中共社交媒体上出现大量支持哈马斯反以色列的言论。

如今王毅公然力挺哈马斯,批评以色列。许多评论人士指,中共撕下了面具,“不装了”。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向大纪元表示,中共现在就是拉偏架,公然站在哈马斯那边,“相当于跟以色列关系掰了”。

在民主国家当中,以色列一直是对中共相对比较“友好”的国家,多年来持续为中共提供高科技支持。这次哈马斯突袭之后,以色列最初希望中共能对自己表示支持,但中共公然袒护哈马斯,以色列官方已多次愤怒地表示“失望”。以色列学者发文称,该国势必将从新考虑与北京的关系。

针对中共的论调,冯崇义表示,巴勒斯坦人无法获得安全保障,这个板子应该打在哈马斯这边。

他分析,历史上达成的相关协议中,都是主张阿以和解双方建国,这样的话巴勒斯坦也会过上安全日子。现在巴勒斯坦无法建国,就是因为哈马斯插了一脚,“他们这批人不承认以色列建国的合法性,要把以色列在地球上抹掉,不允许巴勒斯坦里头的温和派或者是务实派跟以色列和解,所以他们无法立国,巴勒斯坦人本身无法安宁的根源就在这边”。

冯崇义认为,中共现在的做法非常愚蠢,它们认为阿拉伯世界会支持哈马斯,自己能浑水摸鱼得到一些利益,“可是现在阿拉伯世界,除了打口炮支持之外,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真正站出来去支持或者是做圣战,没有军队、武器和人员进去,那么中国(中共)这时候表态,只会在国际社会里头更加孤立”。

实际上,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哈马斯突袭以色列的做法异乎寻常,背后很可能是中共和俄罗斯在支持,因为中俄需要转移欧美对印太地区和乌克兰战争的注意力。还有人认为,挑起中东战争是中共“武统台湾”的步骤之一。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