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動歐洲神經 波蘭大選執政黨或將喪失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6日訊】週日(10月15日),波蘭舉行大選出口民調顯示,執政黨法律正義黨」可能無法取得議會過半席次,或將喪失權力。

波蘭此次大選,獲得歐美國家的高度關注。

波蘭公民Natalia Marsman:「我希望波蘭留在歐盟,成為一個思想開放、人民幸福、公民幸福的國家,這就是我今天決定投票的原因。」

波蘭大選投票於當地時間週日早上7點開始,並於晚9點結束。約2千多萬人參加投票。

出口民調顯示,右翼的執政黨法律正義黨」將贏得36.8%的票數,雖然贏得了最多席次,但無法贏得議會多數。

而反對派領袖、中間派德前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Donald Tusk),則有可能通過與較小政黨聯合,取得議會多數,從而贏得權力。

截止發稿,大選結果還尚未確定,不過圖斯克已經宣布取得勝利。

波蘭反對派領袖圖斯克:「波蘭贏了,民主贏了。我們終結了『法律正義黨』的權力。」

本次波蘭大選,受到歐盟、美國等盟友的密切關注。波蘭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俄烏戰爭爆發後,波蘭是最堅定支持烏克蘭的國家之一;現收容150多萬名烏克蘭難民,也是向烏克蘭轉運武器援助的主要樞紐。

「法律正義黨」曾誓言推動司法改革,根除腐敗,但歐盟認為其改革破壞民主。有看法認為,如果執政黨仍然繼續掌權,可能會導致波蘭離開歐盟。

波蘭公民Marcin Krzyszczyk:「他們絕對浪費了八年時間。我們與歐盟、美國以及我們鄰國(烏克蘭)的關係完全混亂。這個政府必須下台。」

「法律正義黨」則否認其政策有任何不當,也否認要離開歐盟,並表示其改革旨在使國家經濟競爭環境更加公平,同時消除共產主義的最後殘餘。

反對派領袖圖斯克此前曾表示,如果執政將取消「法律正義黨」的改革,並解決波蘭與歐盟在民主統治方面的衝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