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欧洲神经 波兰大选执政党或将丧失权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6日讯】周日(10月15日),波兰举行大选出口民调显示,执政党法律正义党”可能无法取得议会过半席次,或将丧失权力。

波兰此次大选,获得欧美国家的高度关注。

波兰公民Natalia Marsman:“我希望波兰留在欧盟,成为一个思想开放、人民幸福、公民幸福的国家,这就是我今天决定投票的原因。”

波兰大选投票于当地时间周日早上7点开始,并于晚9点结束。约2千多万人参加投票。

出口民调显示,右翼的执政党法律正义党”将赢得36.8%的票数,虽然赢得了最多席次,但无法赢得议会多数。

而反对派领袖、中间派德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则有可能通过与较小政党联合,取得议会多数,从而赢得权力。

截止发稿,大选结果还尚未确定,不过图斯克已经宣布取得胜利。

波兰反对派领袖图斯克:“波兰赢了,民主赢了。我们终结了‘法律正义党’的权力。”

本次波兰大选,受到欧盟、美国等盟友的密切关注。波兰是欧盟及北约成员国,俄乌战争爆发后,波兰是最坚定支持乌克兰的国家之一;现收容150多万名乌克兰难民,也是向乌克兰转运武器援助的主要枢纽。

“法律正义党”曾誓言推动司法改革,根除腐败,但欧盟认为其改革破坏民主。有看法认为,如果执政党仍然继续掌权,可能会导致波兰离开欧盟。

波兰公民Marcin Krzyszczyk:“他们绝对浪费了八年时间。我们与欧盟、美国以及我们邻国(乌克兰)的关系完全混乱。这个政府必须下台。”

“法律正义党”则否认其政策有任何不当,也否认要离开欧盟,并表示其改革旨在使国家经济竞争环境更加公平,同时消除共产主义的最后残余。

反对派领袖图斯克此前曾表示,如果执政将取消“法律正义党”的改革,并解决波兰与欧盟在民主统治方面的冲突。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于良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