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南陽「偷盜節」 北大學生會被指盜竊「文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14日訊】南陽音樂節樂迷遭當地農民公然盜竊輿論熱度剛消,北京大學學生會被曝盜竊、毀壞、丟棄文物,引發關注。有網友評價,「比南陽老鄉厲害。」

10月13日,北京大學學生鐵路文化協會在其公眾號發布公告稱,10月12日,協會工作組在例行整理維護協會物資時,發現大量物資遺失,包括一些不公開出版資料、車模、鐵路相關書籍和歷史文獻資料、列車水牌、社團文創及社團歷年實體檔案、獎狀證書等。

公告說,協會物資長期存放的活動室由北大信息科學技術學院下屬的各個單位共同使用,鐵協物資在社團內部清點建檔,並規範裝箱存放,標註了協會標識和「北大鐵協物資,勿動」字樣。

公告還說,調取監控錄像後發現,是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学生会人員隨意毀壞和私自處分鐵協財物。

(網絡截圖)

根據知乎網友分享的圖片顯示,協會整理的物品清單,共丟失物資88種,900餘件,這些物品的總價值遠超過5000元,大部分物品(除被盜竊的部分外)已經完全無法找回。

有知情的北大學生在知乎發帖說,這些學生除了自己拿走的之外,把物品都丟棄到樓下的垃圾桶旁,然後有清潔人員把物品當作垃圾運走,有同學們追到了北京郊區的廢品站,但一無所獲。

(網路截圖)

監控畫面顯示,這五名學生不光隨意丟棄和盜竊鐵協的財物,還破壞了精美裝潢的絕版圖書的封面並將其丟棄、對鐵協物資隨意破壞。

監控錄像顯示,學生往自己的包裡裝周邊的文創產品,在注意到有協會標籤後,依舊用小刀破開協會用膠帶封裝完整的紙箱,「至少三名學生還用鐵協的帆布包,裝了一包東西,滿載而歸」。

錄像中顯示當場四名學生的對話,「只要你能拿走你就拿。」「不是我學生會的東西,扔了我沒有任何心理負擔。」

(網絡截圖)

知乎網友評價說,「迷笛的老鄉還是保守了些,貴校文化人零元購就是有品味捏。」「 太抽象了,這是北大的學生幹的?就不說迷笛了,比美國零元購還讓我難以理解。」

還有網友質疑,「就單說侵占、毀壞他人合法財物這事兒,當事人也好、北大信科學生會也好,就沒有一個人知道這是違法行為?這是學生還是強盜?」

也有網友諷刺說,「信科學生會的這次遠征是體面的,出色的,一群學工洗劫文物,另一幫則在鋸書,拿的走的就搶光、帶不走的就毀光,豐功偉績!收穫巨大!學生會的勝利者,一個塞滿了背包(還是鐵協的包),這是看得見的,另一個裝滿了箱篋。他們手挽手,笑嘻嘻地回到理一,以上就是我對貴學生會遠征的全部讚譽。」

還有帖子說,事情發生後,鐵路協會工作組與信科學院黨委副書記進行協商,信科學院黨委副書記表示,「咱們出一個聯合聲明,把輿情壓下去,輿情不解決問題。」

(網絡截圖)

此事發生後,有北大學生在知乎上抱怨,他們在北大校內APP「樹洞」發的相關信息被屏蔽、被禁言。

中國大學的學生會一直廣受詬病,其官僚做派可以類比中共的各級黨政組織,被很多人形容「非常黑暗」。

一知乎網友說,「學生會的設立根本就不是自治,而是D(中共)領導下的組織之一, 還要受團委的監督和老師的管理,團委老師對學生的態度與其說是師生關係,不如說是上下級的關係,官僚作風太嚴重。」

一微博網友對此事評論說,「看評論是學生會把東西順走的,加深刻板印象了, 大學學生會裡的每個人進去都是為了撈點什麼的,大到撈獎學金評優,小到撈贊助品,官僚作風初成規模的地方,很噁心,在網絡上經常出現。」

2019年,引發轟動的北大女學生包麗被其男友精神折磨致自殺事件中,其男友牟林瀚就曾任北京大學學生會 第34屆執委會副主席。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