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升級 拜登面臨五大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9日訊】隨著以色列哈馬斯衝突持續,中東暴力事件不斷升級,美國總統拜登面臨五個需要應對的重大問題。

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強調,以色列的「首要目標」是「清除滲透到我國領土的敵對勢力」並確保邊界安全。第二個目標是讓加沙地帶的敵人付出「慘重的代價」。

巴勒斯坦官員9日宣布,以色列的襲擊造成加沙死亡人數已上升至436人。以色列國防軍發言人8日說,以色列的死亡人數超過700人。

美國總統拜登。(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衝突不斷升級給美國總統拜登帶來五個問題:

解凍伊朗資金

上個月,拜登政府與伊朗達成囚犯交換協議,美國同意將伊朗被凍結的60億美元資金從韓國轉移到卡塔爾,以釋放在伊朗被拘留的幾名美國人。

在以色列遇襲,衝突不斷惡化的情況下,幾位共和黨知名人士批評拜登政府達成的這項協議。

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哈馬斯發動的這些襲擊是一種恥辱,以色列完全有權以壓倒性的武力保衛自己。可悲的是,美國納稅人的錢資助了這些襲擊,許多報導稱源自拜登政府。」

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在X社交平台上寫道:「伊朗為這場針對以色列的戰爭提供了資金,拜登對伊朗的寬鬆政策幫助他們充實了金庫。」

白宮回應稱資金與襲擊毫無關係。白宮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Adrienne Watson)7日說:「這些資金一分錢都沒有花掉,它們只能花在為伊朗人民提供食品和藥品等方面。」

亞伯拉罕協議

暴力事件也可能危及拜登一直試圖讓利雅得加入《亞伯拉罕協議》所取得的進展。

以色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美國於2020年8月13日達成《亞伯拉罕協議》。隨後以色列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之間的協議和巴林之間的協議也被視為《亞伯拉罕協議》的一部分。該協議標誌著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的雙邊關係再次正常化。

拜登政府一直努力讓沙特阿拉伯加入《亞伯拉罕協議》,這對政府來說將是一個重大的外交政策勝利,但現在似乎遇到問題。

前中東外交官瑪拉·魯德曼(Mara Rudman)告訴《紐約時報》,即使《沙特亞伯拉罕協議》不被夭折,但也會大大減慢其進程。

拜登7日表示,他已告訴他的團隊與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內的地區領導人「保持聯繫」。

民主黨內部分歧擴大

暴力事件的爆發也可能使民主黨人之間的隔閡擴大,儘管拜登誓言他的政府「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堅如磐石、毫不動搖」。

巴勒斯坦裔密歇根州民主黨眾議員特萊布(Rashida Tlaib)批評以色列繼續佔領巴勒斯坦領土,並呼籲美國停止對以色列的支持。

特萊布在聲明中指出,以色列在佔領地區的行為,包括強迫驅逐和警察殺戮構成戰爭罪。未來必須解除封鎖,結束占領,並廢除種族隔離制度。

燒烤派對

拜登8日為白宮工作人員及其家人舉辦燒烤派對引發批評。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在X上發帖說:「哈馬斯扣押美國人作為人質之時,拜登在現場樂隊的演奏中享受野餐。」

他同時分享了一份白宮聯合新聞報導,指出當天晚上「可以聽到從玫瑰園周圍地區傳來的音樂」。拜登和第一夫人正在為白宮常駐工作人員及其家人「舉辦燒烤派對」。

保守派活動家兼評論員皮爾森(C.J.Pearson)補充道:「哈馬斯扣押了美國人質,拜登在白宮燒烤。彈劾的理由再充分不過了。」

原油價格飆升

中東衝突推高油價,9日,國際基準布倫特原油每桶上漲2.50美元,至87.05美元,而美國基準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原油)上漲2.70美元,至每桶85.50美元。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不是石油生產國,但中東地區的石油供應量占全球的近1/3。能源分析師卡沃尼克(Saul Kavonic)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鑑於對巴以衝突可能蔓延到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等主要產油國的擔憂,全球油價上漲。

他補充道,如果衝突波及被指控支持哈馬斯襲擊的伊朗,全球3%的石油供應將面臨風險。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首席大宗商品經濟學家卡羅琳·貝恩(Caroline Bain)告訴BBC的《今日》(Today)節目,儘管美國實施了制裁,今年以來,伊朗一直在增加石油產量。

「美國似乎對伊朗石油產量的穩步增長視而不見,從現在開始,美國將很難忽視這一點,」她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