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加國大學仍和華為合作 專家稱前所未有的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8日訊】近期,加拿大大學被指責繼續與華為合作,同時,歐盟積極參與地緣政治競爭。專家呼籲,保持自己的科技競爭力。

加拿大知識產權律師吉姆·辛頓(Jim Hinton):「就在幾週前,又有新的專利申請公布,華為是專利所有人,發明人則是加拿大的大學研究人員。」

吉姆·辛頓在加拿大國會科學委員會作證時表示,從專利申請的日期看,這些大學仍在積極地將智慧產權轉讓給華為。

早在2021年,加國政府已發布《國家研究合作安全指南》,涉及一系列被視為敏感或軍民兩用的研究領域。2022年,加拿大政府已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路開發。此後,一些大學宣布與華為保持距離,其他大學也表示有意效法。但今年1月,50所加拿大大學被曝光一直在與中共軍事科研機構合作,2月,加拿大進一步禁止資助與外國實體合作進行的涉及敏感技術的計劃。

吉姆·辛頓指出,目前針對華為申請專利的調查結果,明顯與政府對大學的建議和禁令存在矛盾。

10月3日,歐盟委員會公布了被獨裁政權濫用的和侵犯人權風險最高的四個技術領域,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基因工程。觀察家認為,雖然沒有直接針對中(共)國,但此舉標誌著歐盟已積極參與地緣政治競爭,而不是被動觀察。

布拉格國際事務協會中國問題研究員伊凡娜·卡拉斯科(Ivana Karaskova):「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深遠的目標、不斷增加的修正議程及其政治體制的性質,使其成為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歐洲、加拿大和其它盟國必須保持自己的競爭力。特別是在新興技術領域,科研資金需要確保留在國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舒璨、林熙加拿大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