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遭黨內逼宮 共和黨議員本週提動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2日訊】在美國眾議院通過臨時開支法案後,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面臨黨內逼宮。同黨眾議員蓋茨表示,將在這個星期提出「離職動議」,透過表決來罷免麥卡錫的議長職務。

眾院9月30日以335票對91票通過臨時開支法案,隨後民主黨占多數的參院以88票比9票批准,以避免聯邦政府停擺,並趕在美東時間10月1日0時1分大限前送交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在眾院採取行動後不久,強硬的共和黨保守派就開始針對麥卡錫作為議長的角色發難。

美國共和黨籍佛州聯邦眾議員 蓋茨(Matt Gaetz,2023.10.1):「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不會允許讓美國背負債33兆美元,同時面臨2.2兆美元的年度赤字。我認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不會允許8兆美元的債務,以更高的利率進行再融資,並且沒有進行嚴肅的削減開支。如果下週的這個時??候,麥卡錫仍然是眾議院議長,那會是因為民主黨救了他,他會成為他們的議長,而不是我的議長。(你什麼時候會(提出罷免議長)行動呢?)這個星期你就會看到。」

蓋茨是共和黨內一個有20多名成員的強硬派團體其中一員,麥卡錫1月之所以歷經15輪表決才終於艱難當選議長,就是拜這個團體逼迫他讓步所賜,這包括修改議事規則,讓單一議員可以提案表決罷免議長。

這將對麥卡錫在眾議院支持度的測試。共和黨與民主黨在眾議院分別擁有221席、212席,差距僅有9票。這場由黨內議員發起的「離職動議」,讓麥卡錫亟需民主黨議員支持,但有多少民主黨議員支持麥卡錫仍未知。他上個月對總統拜登啟動彈劾調查,引發民主黨人不滿。

不過,麥卡錫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我會挺過這關,這是我跟蓋茨之間的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