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親俄派贏得大選 對烏軍援或生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1日訊】週日(10月1日),斯洛伐克前總理羅伯特.菲科領導的親俄羅斯政黨贏得了議會選舉的勝利,但票數排名第二的自由黨進步斯洛伐克」領導人表示,他可以和其他夥伴組成執政聯盟。

斯洛伐克的這場選舉,被視為是否繼續走親西方路線,還是轉向親俄的關鍵,引發國際密切關注。

週日,在開出99.98%的選票後,由前總理菲科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mer-SSD,又稱方向黨)贏得了22.94%的選票,他在競選時承諾,終止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自由黨進步斯洛伐克」則以17.96%位居第二,其領導人米哈爾.西梅卡(Michal Simecka)在週日發表講話稱,該黨將盡其所能,阻止投票獲勝者社會民主黨組成政府。

「實際上,桌面上有兩種選擇。一個是菲科先生領導的政府,另一個是由進步斯洛伐克和其他夥伴組成的聯盟。」

其它五個政黨在這次選舉中也都贏得了席次,西梅卡表示,他將與其他政黨領袖聯繫,討論前進的道路,並承認親歐洲的左翼聲量黨(Hlas)擁有關鍵地位。

外界認為,菲科可能會與聲量黨,再加上贏得5%選票的民族主義斯洛伐克民族黨結盟,組成政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