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亲俄派赢得大选 对乌军援或生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1日讯】周日(10月1日),斯洛伐克前总理罗伯特.菲科领导的亲俄罗斯政党赢得了议会选举的胜利,但票数排名第二的自由党进步斯洛伐克”领导人表示,他可以和其他伙伴组成执政联盟。

斯洛伐克的这场选举,被视为是否继续走亲西方路线,还是转向亲俄的关键,引发国际密切关注。

周日,在开出99.98%的选票后,由前总理菲科领导的社会民主党(Smer-SSD,又称方向党)赢得了22.94%的选票,他在竞选时承诺,终止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自由党进步斯洛伐克”则以17.96%位居第二,其领导人米哈尔.西梅卡(Michal Simecka)在周日发表讲话称,该党将尽其所能,阻止投票获胜者社会民主党组成政府。

“实际上,桌面上有两种选择。一个是菲科先生领导的政府,另一个是由进步斯洛伐克和其他伙伴组成的联盟。”

其它五个政党在这次选举中也都赢得了席次,西梅卡表示,他将与其他政党领袖联系,讨论前进的道路,并承认亲欧洲的左翼声量党(Hlas)拥有关键地位。

外界认为,菲科可能会与声量党,再加上赢得5%选票的民族主义斯洛伐克民族党结盟,组成政府。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严枫、姜迪亚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