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北京還是親印度 馬爾代夫總統決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1日訊】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週六(9月30日)舉行第二輪總統選舉投票。這次選舉結果,可能將對馬爾代夫與印度和中國的關係產生影響。

週六,馬爾代夫約有28萬合格選民,投票選出下任總統。

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統,61歲的薩利赫(Ibrahim Mohamed Solih),在2018年首次贏得大選。

他批評前政府為基礎設施建設大量舉債,將國家推入了中共的債務陷阱。在他主政下,馬爾代夫和印度恢復了關係。

另一位候選人是45歲的穆伊祖(Mohamed Muizzu) ,他誓言如果當選,將與北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並審查與印度的關係。

馬爾代夫選民Raufa Martin:「我希望有一個帶給公民希望的政府,因為我們現在看不到希望。一位對公民誠實的總統,一位會培養公民,而不是強迫他們接受,將他們往向下推的總統。」

馬爾代夫選民Aminath Shabana:「我們希望全體國民,我們的需求能被滿足,能被傾聽。」

本月早些時候,穆伊祖在第一輪選票中贏得了46%的選票,比薩利赫領先7個百分點。

當地巴尼中心智庫(Baani Center think tank)上週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現任總統薩利赫以30%的支持率領先,穆伊祖 (Muizzu) 的支持率為24% ,但仍有36%的選民尚未做出決定。

馬爾代夫位處印度洋的重要戰略位置,橫跨世界上最繁忙的海上航線之一。

近來中共在印度洋的日益獨斷,讓印度與美國等其盟邦感到擔憂,因此馬爾代夫本次選舉也備受關注。投票結果預計在週六晚上或週日上午出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