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誰是北戴河「第三人」? 習近平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8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秦悅。

今天是美東時間9月28日,星期四。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今日焦點:共和黨二輪辯論火爆,激辯誰對中共更強硬?國會助理爆料中共黑客竊了6萬郵件;美出重拳!籌建海底電纜連太平洋島國;黃金周來了,中國人吐失望,花錢不明智!恒大股集體停牌;北戴河第三人向習施壓。

共和黨二輪辯論唇槍舌劍 中國話題引激辯】

週三(9月27日)晚,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二次辯論在加州西米谷登場,七位參選人唇槍舌劍,令台上主持人一度控制不了場面。後半場的中國話題更是罕見引發參選人激烈辯論,他們各自強調在經濟、國家安全政策方面,將比川普還要強硬。

這七位候選人分別是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企業家維韋克‧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

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妮基‧黑利(Nikki Haley)、

前新澤西州州長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

北達科他州州長道格‧布爾古姆(Doug Burgum)、

參議員蒂姆‧斯科特(Tim Scott)

和前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

這次與中國相關的問答包括中共占領台灣、購買美國農地以及讓中國進口美國芯片等。

德桑蒂斯表示,他贊成自由貿易,包括跟中國的自由貿易,但他反對中共的不公平政策。

克里斯蒂則說,美國要對抗中、俄兩國,而不是跟他們合作。

拉馬斯瓦米在回答烏克蘭戰爭的問題時指出,如果美國繼續支持烏克蘭將會讓俄羅斯與中國(中共)走得更近,他說「中國(中共)是真正的敵人,我們正在把俄羅斯進一步推向北京的懷抱。我們需要一個合理的和平計劃來結束這一切。」

黑利在回答她、是否會派兵進入墨西哥處理毒品問題時說,她將命令執法機構進行特別行動,追查墨西哥的卡特爾組織,並查明中共在供應鏈中扮演的角色。

在共和黨內獲得壓倒性支持的前總統川普(特朗普),他再次缺席了這次辯論,出席了底特律的汽車工人活動。目前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正在對福特、通用汽車和Stellantis進行罷工,而這場集會也再次成為媒體的頭條新聞。

【國會助理爆料:中共黑客竊取國務院萬封郵件】

週三(9月27日),美國參議員施密特(Eric Schmitt)的幕僚向路透社爆料,中國駭客在今年5、6月的時候,通過微軟的電子郵件平台,成功竊取了美國國務院10個帳戶內多達6萬封的電子郵件。

這名幕僚表示,這些被害官員幾乎全部都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工作。除了一人不是。

這起事件直到本月才被媒體曝光,隨後被微軟證實,有多名國務院官員在出訪中國之前,被黑客入侵電郵系統,這些受害官員包括: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等人。此外,還有大約25家機構的電子郵件帳戶在這次攻擊中被攻破。

稍早,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聯邦調查局(FBI)和日本警方,在週三(27日)晚間發布了一份公告,警告跨國公司小心和中共關係密切的黑客組織BlackTech的攻擊,並要求這些公司審查旗下子公司的互聯網路由器,將黑客入侵的風險降到最低。

BlackTech從2010年開始,就一直對美國和東亞政府以及科技公司進行網路攻擊。

這項聲明指出,BlackTech已經可以在不被察覺的情況下,改變路由器韌體(router firmware),並利用路由器的網域信任(domain-trust)關係,從國際子公司移動到主要目標——位在美國或日本總公司的系統。

【美中戰升級 美籌建海底電纜連接太平洋島國】

拜登本週與18個太平洋國家召開第二次峰會,預計將和兩個太平洋島國——庫克群島及紐埃島建立外交關係,並撥款項為當地建設基建,包括建設海底光纖電纜和對抗極端天氣。

隨著美中博弈從陸地、太空,延伸到海底,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美國正在加大力度,遏制中共擴張海底電纜的業務,而建立「島鏈盟國」已經成為美國海上戰略的重中之重。

一份官方文件披露,美國將建設一條中央太平洋電纜(Central Pacific Cable)連接美屬薩摩亞島嶼(American Samoa)和關島,並延伸到另外12個太平洋島國。美國的電信顧問公司APTelecom正在研究這起電纜項目的可行性。

這份文件首次由路透社報導。

計劃顯示,這條新電纜將連接美國屬地和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

薩摩亞(Samoa)、吐瓦魯(Tuvalu)、斐濟(Fiji)、諾魯(Nauru)、馬紹爾群島(Marshall 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庫克群島(Cook Islands)、瓦利斯和富圖那群島(Wallis and Futuna)和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一般來說,海底電纜通常需要至少3到5年的時間進行開發和安裝。預計這條電纜將有數千公里長,並由多個捐助組織,例如:世界銀行、美國、澳洲、紐西蘭的援助機構提供後續資金。

【中國經濟每況愈下 選擇在家度假人數飆升】

隨著經濟放緩的表現更勝從前,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在國內度過10月1日至10月6日的黃金週假期。一項針對中國中產階級的最新調查顯示,由於經濟前景不確定,越來越多以往會出國旅遊的民眾決定「延後出遊計劃」。

奧緯諮詢公司(Oliver Wyman)9月份進行的調查發現,54%的受訪者有計劃在2023年出國旅行,較6月調查時的62%下滑。約22%的受訪者表示,未來三年不打算出國,人數遠遠超過6月的調查結果(6%)。

由於疫情過後國內經濟難以恢復,就業市場疲軟和低收入損害了消費支出,今年早些時候的假期人均消費數據,低的令人失望,顯示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願意度假消費。然而,在本次假期內中國人在國內花多少錢——是消費者需求的關鍵指標,也是該國經濟成長潛力的重要因素。

一位27歲,在北京科技公司上班的張先生說,因為機票價格過高使他無法去日本度假之後,他只能在國內旅遊,他告訴媒體,「花這麼多錢不明智。」「我感到失望,已經三年沒出國了。」

中國在線旅行平台Trip.com的國際市場總經理兼副總裁蔡文軒(Boon Sian Chai)表示,儘管數據顯示國內旅遊正在復蘇,但出境市場只恢復到了疫情前水平的約60%。他補充說,成本是一個主要的決定性因素,由於航空公司還沒恢復疫情前的航班,導致中國旅遊團的平均價格比疫情前高出30%。

ForwardKeys的中國市場分析師Nancy Dai預測,由於簽證問題和其它因素,中國第四季度的國際旅遊將比疫情前水平低48%。

【恒大集團股集體停牌!傳許家印被帶走?】

週四(9月28日),中國房地產商恒大集團及兩家子公司——恆大汽車和恆大物業港股集體停牌,沒有交代原因,不過前一天有媒體報導稱,恒大集團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本月初被警方帶走,監視居住,暗指事件可能升級到刑事司法體系。

許家印傳出被帶走的同一天,恆大系股價在週三(27日)下午集體跳水,其中中國恒大跌超過13.92%,恆大汽車跌21.43%,恆大物業跌11%。

恒大集團因為陷入債務危機,於去年3月宣布停牌。為了滿足復牌條件,恒大發布了推遲已久的2021年和2022年財報,最終在8月28日滿足條件復牌,不料復牌不到1個月又再度停牌。

週四,恒大集團停牌前報每股0.32港元。

【誰是北戴河「第三人」?習近平反擊了?】

《日經亞洲》社論撰稿人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週四(9月28日)指出,今年8月出席北戴河會議的中共元老張德江,可能是了解習近平領導中國内部情况的關鍵知情人。

一名熟悉中國內政的消息人士透露,9月19日,代表中共三大派系的元老都出席了北戴河會議,向習近平施壓,除現任領導人外,這場密會僅三位退休元老和參加,分別是76歲的張德江代表已故的前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家族,84歲的曾慶紅代表前主席江澤民派系,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將軍遲浩田代表軍方派係出席。

文章提到,習近平在會議上,因為國家方向問題遭到中共元老們斥責,而軍隊元老也對他整肅解放軍不滿。

消息人士表示,外界只關注外交部長秦剛被解職和軍隊人事清洗事件,可能會忽視中國政治的大局,最好關注一下今年夏天發生的一系列事件背後隐藏着什麽。

北戴河會議幾週後,鄧小平兒子「鄧樸方」發生了一些不尋常的事情。在五年一度的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全國代表大會上,會議決定鄧樸方不再擔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主席。接替他的是一位接近習近平的人物。

在北京有傳言稱,鄧樸方是在習近平政權的連番壓力下,被迫離開殘聯,顯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元老的嚴厲建議後,作出反擊。

中共國防部週四(28日)舉行例行記者會,面對媒體提問李尚福是否因涉貪而受查,以及他是否還是國防部長等問題,發言人吳謙今聲稱,不了解相關情況。

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是否通過這一舉動和軍隊人事清洗,遏制「紅二代」和軍隊。

日經分析說,這場政治拉鋸戰的初步結果或在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揭曉,並透露中國的經濟進程及其它重大問題。分析認為,這次的北戴河會議將影響中國未來的政治、經濟以及外交和安全政策。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