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視察浙江 再提共同富裕和楓橋經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6日訊】日前,習近平視察浙江,要求推進「共同富裕」,同時再次提及毛時代「群眾鬥群眾」的「楓橋經驗」,要求全國推廣。分析說,「楓橋經驗」一旦推廣,將是全中國人的災難。

9月25日,中共黨媒介紹習近平20日到21日在浙江視察時,要求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把縮小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作為主攻方向。

分析人士認為,共產黨搞了幾十年的所謂追求共同富裕,結果導致了共同貧窮。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共產黨它不管搞促進社也好,搞人民公社也好,搞公私合營等等社會主義改造也好。它都打著共同富裕,都打著改善生活人民這種旗號。但是實際上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毛澤東死的時候,中共自己都承認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因為共產黨本質上是限制約束生產力的一種政策措施,是一種大鍋飯體制。它只是在有限的蛋糕進行平均化、大鍋飯的分配,人為地進行干預以後,使整個的蛋糕越來越小,所以它不可能實現所謂共同富裕的目標。」

而習近平力推的「共同富裕」政策,也被認為是重新向左轉。

劉青:「習近平掌權之後,他不是一再說什麼經濟發展,共同富裕等這類的話。但是現在大陸經濟究竟如何?大家全都清楚了,他繼續這麼走下去,就是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和大陸經濟徹底崩潰,這種狀況重新出現。」

除了「共同富裕」,9月20日習近平在紹興諸暨市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時,還要求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所謂的「楓橋經驗」是60年代初,浙江創造的「發動群眾鬥群眾」運動,被認定的所謂「階級敵人」遭到批鬥、被打死。這種暴行獲得當時黨魁毛澤東的讚賞,在1963年11月下令全國學習推廣。

賴建平:「這個所謂的『楓橋經驗』實際上是一種非常歹毒、非常惡劣的一種社會管制經驗。是毛時代那種政治高壓之下的老百姓已經完全被奴化、被壓得喘不過氣來的那種所謂的和平的、穩定的一個狀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楓橋經驗」一旦推廣將是全中國人的災難。

賴建平:「它本質上就是一種底層人民、基層老百姓相互的壓迫、相互的奴役、相互的監督、相互的管制,跟最古老的慘無人道的殘酷的連坐非常類似。基層群眾一切的問題,都是由這些地方的酷吏去擺平,讓每個地方表現出所謂的協調、和平、穩定的一個狀態。這個穩定是在官府獨裁權力的壓制之下,通過群眾鬥群眾,群眾監督群眾這種方法,把基層社會管得一潭死水。」

2003年11月,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也提出,要大力推廣「楓橋經驗」;2013年10月,他又指示把「楓橋經驗」發展好;2023年3月,他再要求發展新時代的「楓橋經驗」。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實際上就是習近平為了維護個人權力的一種嘗試。因為他現在處境也是很為難的。世界上把他們叫獨裁者。大陸內部對於他搞階級鬥爭,搞社會緊張關係,不顧經濟危局也是大有不滿聲音的。在這種情況下,他等於是向毛澤東取經把社會管控得嚴嚴的、死死的,這樣才能夠保住他的權力。」

分析認為,網路時代,中共推「楓橋經驗」、搞供銷社、大食堂、全民抓間諜等措施,反而可能激起民間更大的反抗浪潮。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