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國經濟向好 選民為何不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宏觀經濟指標向好,經濟發展強勁,但美國選民為什么就是不甩拜登;美聯儲暫停加息,但不排除年底前再次加息;中國反間諜法外企寸步難行;中國爛尾樓盤的業主哭訴無門。

開場白﹕經濟向好,選民不爽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馬上就要進入大選階段了,拜登的民調老也起不來,這讓民主黨和媒體相當沮喪,怎麼美國選民就是不喜歡拜登呢?

他們沒有理由不喜歡哪。你看,拜登本來要退休的人了,應該抱孫子、頤養天年的人了,因為實在看不慣川普把美國弄的這麼遭,挺身而出、拯救美國民主,審慎而又有智慧的對待氣候變化問題,恢復美國在全球領導人的地位,廢除偏見、終結貧困,還讓人們有充份的自由,想選擇什麼性別就選擇什麼性別,美國人應該對拜登感激涕零才對,可怎麼竟然有四分之三的美國人說,拜登不應該競選連任。

美國現在的經濟算是好的,看起來真的是一切向好。失業率很低吧,通貨膨脹在下降吧,一年多來經濟學家警告的衰退沒有出現吧,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速度有望達到5%,美聯儲加息的也應該到了盡頭,房地產市場也沒有崩潰,這都是利好消息啊。

可是,根据昆尼皮亞克大學9月中旬的民調,60%的選民對拜登的經濟表現感到不滿,只有35%表示滿意,其他民調也有同樣的結果。怎麼解釋這一現象呢?

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是這麼解釋的,克魯格曼曾經獲得諾貝爾經濟學家獎,現在主要給《紐約時報》撰寫評論文章,開始在党派上站隊。他說,美國人普遍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感到滿意,但不滿意整體經濟狀況。之所以這樣,那是右翼媒体在搗亂,是右翼媒体在散佈不實信息,沒有幫助拜登政府傳播正能量。

其他一些比較中立的經濟學家也在探討這個問題,就是個人經濟狀況跟宏觀經濟脫節的問題,《經濟學人》刊物就曾經刊登過一篇匿名者在推特上闡述的觀點,密西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020年以來,就跟宏觀經濟指標脫節了,宏觀經濟相對健康,但是消費者信心下降。怎麼解釋呢?這位匿名作者分析說,利率是關鍵因素。

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力,美聯儲一次又一次升息,聯邦基金利率上漲了5個百分點,這成為美國人心中壓倒一切的因素,因為房貸利率漲了,這讓美國人很不痛快。當然,不是所有的美國人都有房貸,大多數是沒有的,但是,漲價是沒有人能夠迴避的了的,通貨膨脹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的。

在過去的這一代人時間裡,特別是1991年之後,通貨膨脹相對溫和,八零後生人對通脹沒有感同身受,但是過去兩年時間裡,通脹激增,它對美國人對經濟的信心造成了巨大衝擊,削弱了購買力,特別是對沒有經歷過通脹的人,這種衝擊力尤其巨大。

儘管現在民主黨聲稱通貨膨脹已經不再是問題,但畢竟它還沒有落到2%的門檻率,現在仍然保持在4%。就算是通脹率降到2%,只是漲價的幅度降到2%,物價水平並沒有降下來,消費者信心就提振不起來,這需要相當長的一段過程,大家都對現行的物價水平習慣了之後,這顆心才會慢慢平復下來,接受事實。但這個過程一定會在明年大選之後,所以,拜登的民調上不去,也就不難理解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