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運開幕 周邊交通管制戒備森嚴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4日訊】第19屆亞洲運動會在杭州開幕。9月23日當天,亞運會場館周邊戒備森嚴,大範圍實施了交通管制,附近街道處處是崗哨,想看熱鬧的普通民眾無法靠近。加上地鐵數十個站點停運,市民出行大受影響,抱怨安保搞得「太誇張」。

當地時間23日晚間,中共當局砸下2000多億元人民幣開辦的杭州亞運,在杭州奧體中心主體育場「大蓮花」正式開幕。由於習近平及多國政要出席開幕式活動,整個杭州城及周邊地區的安保措施等級上升到了最高層級。

開幕當天,比賽場館周邊實施了大範圍交通管制,附近居民家中門窗也被貼上了封條,不得隨意開啟或出入。周邊路上更是「三步一崗、五步一哨」,密密麻麻站滿了安保人員。當地的飯店客房通道也裝上監視器,房間的貓眼(防盜眼)也改裝成人臉辨識並與警方聯網,無論訪客、住客也都需實名登記。

為了強化安保,當局還下令23日從上午6點至晚間10點期間,杭州市地鐵6號線的25座車站暫停營運,導致相關路段的公交車擁擠不堪,嚴重影響了民眾出行。不少杭州民眾在網絡上發帖抱怨安保措施太誇張。

「 我7點多、8點就到這裡了,但是它封了場館,周邊的路也封了,我就沒有機會去大門口去看、去聽。」一位杭州市民本想去亞運會主辦場地看看熱鬧,結果發現無路可進。

另一位市民也抱怨道:「(開幕)是晚上7點(實為8點),(早上)10點鐘就已經封了,我覺得是不是太緊張了一些,我們應該表現得更自信一點。」

由於交通管制和相關地鐵線路站點停運,即使是拿到了入場券的人也需要「長途跋涉」、步行很遠的距離才能到達會場。

據中國網友在海外社交平台X上的爆料,現在杭州地鐵的廁所內,洗手台下小櫃子都被貼上封條;所有前往杭州寧波方向的列車,只要有在杭州停靠,車上的乘客不論是不是要在杭州站下車,都被要求必須下車,經過「二次安檢」後才能再次上車。

有網友質疑,把整個杭州搞得像個大監獄,「究竟是安全還是不安全?」

相關的安檢範圍甚至擴大到了上海。旅客們進入上海虹橋站後,立刻會被分為浙江方向與非浙江方向。在進站前,旅客隨身攜帶的物品都需要經過X光掃描機檢查。

還有電商從業者吐槽說,因為這次亞運會,他發往浙江的包裹每天都要被退回30多件,為此就要承擔平台的罰款。

此外,在杭州亞運會開幕當天,有兩家台灣媒體被主辦方拒絕入場採訪。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過去亞運和奧運開閉幕都是主辦單位發放門票,交由各國奧會統籌分配辦理。但今年杭州亞運開幕改為實名登記,先由各媒體提出名單與需求,再由主辦單位審核並發放採訪證。23日早上,杭州亞運籌委會公布大會審查後可入場採訪的媒體名單,台灣媒體《自由時報》與ETtoday不在名單上。而亞運籌委會至今沒明確說明拒絕發放兩家單位開幕式採訪證的原因,為此台灣體育署已請中華奧會持續向中方詢問、溝通。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