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無人艦艇抵日本 首訪西太平洋盟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2日訊】作為「無人系統綜合戰鬥問題23.2」(IBP)演習的一部分,美國海軍的無人艦艇本週首次訪問日本,該演習重點在於測試和開發中型和大型無人水面航行器的能力,以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運行先進的有人-無人編隊。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週四(9月2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無人水面艦艇(USV)第一師的兩艘無人水面艇「游騎兵」(Ranger)號和「水手」(Mariner)號於18日抵達日本橫須賀艦隊活動基地。

這兩艘艦艇是五角大樓「幽靈艦隊霸主」(Ghost Fleet Overlord)計劃的一部分,該項目於2018年啟動,旨在將大型無人水面艦艇整合到海軍中。

「無人駕駛和自主技術是發展我們的分布式海上運營框架的關鍵」,美國太平洋艦隊副司令布萊克·康弗斯(Blake Converse)在聲明中表示,「通過擴大我們在太平洋的存在並提高艦隊的態勢感知和殺傷力,我們為自己提供了更多選擇,以便各級領導層做出更好的決策。」

IBP 23.2是無人水面艇首次部署在第七艦隊責任區,該責任區橫跨印太地區1.24億多平方公里,涵蓋36個海域國家。

無人水面艦艇第一師的指揮官戴利(Jeremiah Daley)21日晚上告訴記者,無人水面艇將在大規模演習中與卡爾文森航母打擊群、沿途經過的其它艦艇以及包括第7和第15驅逐艦中隊、第76特遣隊和第三海軍陸戰隊遠征隊在內的日本司令部進行了整合訓練。

戴利承認,這是一個挑戰,但並不是因為他的艦艇是無人駕駛的。「即使我們用一艘全新的、有人駕駛的傳統船舶,將新的東西整合、規劃和利用到已經建立的戰術、技術和程序中,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說。

戴利說,在這次跨洋部署期間,該團隊的能力得到擴展,艦艇的指揮控制中心將從加州懷尼米港的海上作戰中心轉移到附近船隻上的浮動指揮站,再到前方的岸上地點。

地理位置本身也使活動範圍大大擴展,這是在國內無法複製的。「我們比夏威夷走得更遠,數量更大」,戴利說,無人水面艦艇曾於2022年夏天在夏威夷參加環太平洋國際演習,當時那是它們離開家鄉的最遠距離。

戴利沒有描述無人艦艇運行的有效載荷,但他指出,它們在海上和水下發揮著傳感作用;提高戰鬥空間意識;提高目標解決方案的準確性;支持從更遠的距離發射進攻性火力,以使有人駕駛的船隻遠離敵人的威脅。

在談到這些無人水面艦艇的未來角色時,戴利稱它們為遊戲的改變者,從正在進行的行動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以便在海軍啟動一項大型USV計劃時應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