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與沙利文祕密會談 專家分析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意外缺席美國聯大會議後,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馬爾他祕密會晤,但王毅罕見沒有使用「外交部長」這一頭銜,引發猜測。專家分析,這次會晤應該是一次緊急會談,而且王毅這個外交部長的位置可能有點懸。

美中官方9月17日分別發布聲明,16日至17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與王毅在馬爾他舉行了多輪會談,整個會談長達12小時。

蹊蹺的是,在中共外交部官網的通報和官媒報導中,罕見沒有提及王毅外交部長的頭銜,他的身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橫河觀點》中分析說,這顯然不是一個事先安排的會面,而是一個緊急會面。

他認為,中美安排這次會談有幾個原因,一個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本要跟王毅在聯大會面,但王毅沒有去,是中共副主席韓正去的,中美雙方原本要溝通的一些內容,沒有辦法跟韓正談,所以安排了馬爾他的會面。

第二個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問俄羅斯,中美雙方都很關注,因為金正恩很可能為俄羅斯提供武器彈藥,影響到俄烏戰局,美中雙方對此要進行一些溝通。

至於中美高層官員為什麼會在馬爾他會面,橫河表示,這說明中美高層溝通渠道不是太通暢,所以要借用第三方舉行會談。

他認為,美方肯定不會介意王毅來美國談,因為布林肯原本就打算與王毅帳聯大會面,美方也不會介意沙利文去中國談。但中方不想讓王毅到美國去,也不想讓美國官員到中國來,因為這牽扯到美國官員要不要與習近平會面的問題。

他分析,很可能是中美雙方都有商談的意願,而在第三方會談應該是中方提出的,所以才去了馬爾他,這反映出了美中雙方高層溝通的現狀。

王毅會見沙利文後,又直接去了莫斯科與俄羅斯外長會談,在中共官方的新聞通稿中,同樣未提及王毅「中共外長」的頭銜。

橫河表示,王毅的外交部長頭銜消失,這非常不正常。他認為,王毅這個部長位置可能有點懸,也可能被暫時擱置,因為王毅在金磚峰會出了差錯,習近平的翻譯被攔截事件,王毅可能要為此承擔責任。

金磚峰會之後,王毅意外缺席了印度G20峰會和美國聯大會議,有消息稱,王毅因為金磚峰會的失誤在家寫檢查。

9月19日,旅澳法學家袁紅冰對新唐人表示,在習近平訪問南非的過程中,在習的禮儀接待上出現了很多問題,王毅因此受到了蔡奇的嚴厲批評,寫了書面檢查。

「王毅在這次金磚五國會議之後,寫出了書面檢查,向中共中央的書記處交了書面檢查」,袁紅冰說,王毅的檢查「簡直把自己罵得一文不值,做出了極其深刻的檢查。所以才過關了。」

對於王毅外長頭銜的消失,袁紅冰表示,最高當局雖然暫時放王毅一馬,因為他才剛剛「回鍋」幾天,如果馬上又被整下來,顯得中共政權猶如兒戲,但中共官場內這種不斷地清洗會成為一個常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