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蓋「冷內戰」 中共逾百軍機擾台創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9日訊】週一(9月18日),台灣國防部偵查到一天內超過100架次中共戰機在台海周邊活動,達到近期單日最高紀錄。台灣國防部敦促北京當局立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台灣國防部週一表示,過去24小時內偵獲中共軍機103架次、中共軍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0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台灣西南及東南空域。

中共持續的軍事騷擾對台海及區域安全夠成嚴峻挑戰,但即使在賴清德過境美國,北京宣布軍事演習期間,也未達到過創紀錄的103架次。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中國近一年的軍事行動都是應對外交的一些狀態。從去年的佩洛西一直到今年8月是應對大衛營峰會。這103架我想是對應近期美國一連串的軍演,從黃海到東海六國軍演,到在南海的納圖納群島的19國軍演,所以它是針對外交的。」

分析認為,中共此次大幅升級軍機擾台規模,可能有三個原因。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第一呢,是要回應美國、韓國跟加拿大在黃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因為黃海就在北京和天津的出海要衝,非常靠近北京,這讓中共相當不安;第二件事,是要掩蓋習近平對軍方的領導困境,畢竟他不但清洗了火箭軍,還把國防部長李尚福拿下了,張又俠和魏鳳和也鬧失蹤,最近還傳出中共潛艇爆發重大事故,這些消息對習近平的軍權、政權和領導能力來說都是相當不利。所以他需要對外製造事端,來轉移焦點和釋放壓力;第三件事,北京要藉著大規模軍事演訓來順勢破壞台海中線的紅線,想要把台海進一步「內海化」。這一步除了可以對台灣大選製造「兵兇戰危」的心理戰壓力,同時也可能拿來作為中共跟美國安排下一場拜習會的談判籌碼。」

國際事務專家唐浩指出,中共現在的對外軍事恐嚇,是為了遮掩黨政軍內部已經爆發的「冷內戰」,而這場「冷內戰」隨時可能會演變成政變、兵變或暗殺,這才是中共政權最大的、也最致命的內爆炸彈。

唐浩:「中共現在是『吹哨走夜路』,給自己壯膽。他們最近不斷在台海、東海、南海發動騷擾,表面上是為了對外營造軍隊依然強大、隨時可以打仗的戰狼威脅,但實際上更是為了掩蓋黨中央跟軍方內部的衝突矛盾和高度不信任,掩蓋習政權的高度不穩。」

中共方面沒有對此次軍機擾台發表任何評論,而台灣國防部則再次警告,共軍持續的軍事騷擾,易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