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開戰第二天 中共又派4架軍機擾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6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今天(25日)進入第二天,24日、25日分別有9架、4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遭台灣空軍空中巡邏兵力廣播驅離。

中華民國國防部今天晚間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布中共軍機動態,4架殲16戰機白天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24日則發布,有8架殲16戰機、1架運8技偵機侵擾台灣西南ADIZ。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國防部今天強調,因應近日的烏俄軍事情勢發展,國軍持續監控台海周邊軍事動態,加強聯合情監偵作為,保持高度警戒,積極強化戰備整備,以因應各項可能的突發狀況,國軍官兵一定會為維護國家安全,做出最好的準備。

國防部統計,2021年10月1日中共「十一」,共派遣38架次共機擾台;2日有39架次、3日為16架次,4日高達56架次,也是國防部自2020年9月17日起公布即時軍事動態以來架次最多的一次。此外,今年1月23日有39架次共機擾台,是今年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

俄烏開戰,外界關注中共是否可能趁亂攻台。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表示,若共軍要在台海進行大規模軍事行動,需動員、集結大量人員與物資,光是各類物資就近3,000萬噸,還要把這些人員與物資輸送到可對台灣進行武力投射的戰術位置,火車可能就超過3,000列次,整個動員與運輸規模,超過共軍以往所投入任何一場戰爭。

揭仲說,但目前中共還沒出現這些徵候。共軍現階段還不具備武力犯台「速戰速決」的能力,短時間內要對台灣發動大規模軍事入侵的可能性偏低,但不排除會升高在台灣周邊、甚至南海的武力展示或武力威脅,意圖迫使台灣與華府在某些議題上做出讓步。

熟悉中共軍事的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受訪時分析,俄羅斯此次是使用全新的作戰模式攻打烏克蘭,先使用空中火力層層制壓後,再以小部隊突入,並優先打擊機場、核電廠等關鍵基礎設施。

反推台海局勢,林穎佑認為,共軍未來可能不會以傳統的兩棲登陸攻台,而是採取快速、低空的三棲突降。且對台灣來說,在爭奪制空權過程中,很難百分百掌握空權,因此地面部隊必須要具備快速機動的戰力,如何「打了就跑」進行機動部署,並與其它部隊協同作戰,這是台灣未來必須思考的面向。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