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財富總經理被抓 恆大人壽被國資接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7日訊】中國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債務爆雷多時,中共逐步處置其旗下資產。日前深圳公安公布已抓捕恆大財富總經理。恆大人壽則被國資背景的新成立公司接管。

9月16日,官微「深圳南山公安」發布案情通報稱,近期已對恆大金融財富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簡稱恆大財富)杜某等涉嫌犯罪人員「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通報還提供聯係方式,供投資人報案使用。

多家媒體引述消息指,恆大財富法定代表人、總經理杜亮被抓。這是迄今爲止恆大集團旗下公司唯一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高管。

恆大財富官網8月31日曾發出公告稱,因資產處置進度不及預期,未獲得資產處置資金,公司無法開展8月兌付。

據此前數據,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恆大財富未兌付本息合計約340億元人民幣。

當局對恆大財富采取「刑事措施」,似乎説明無意接管其債務,投資人的利益將難獲保障。

此前一天,中共官方則宣布接管恆大人壽

9月15日,中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官網通報,同意海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港人壽)開業。深圳金融監管局同日公布,同意海港人壽「整體受讓」恆大人壽的保險業務、相應的資產及負債。

深圳官方稱,恆大人壽嚴重資不抵債,監管部門已對其實施「貼身監管」並開展「風險處置」。

海港人壽註冊資本為150億元人民幣,5家股東均為國資背景。其中,深圳市鵬聯投資有限公司持股51%,中國保險保障基金有限責任公司持股25%,廣東粵財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重慶市渝新投資有限公司持股8%,太平人壽保險有限公司持股8%。

恆大集團爆雷多時,總負債高達2.43萬億元人民幣。此前多有專家分析,恆大早已破產,但當局爲了防止引發「崩塌」效應,一直讓其「維持生存」。

今年8月,恆大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尋求法院批准190億美元債務重組。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