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濟南爛尾樓業主維權 遭抓捕和羞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9月11日晚上,山東濟南爛尾樓、中新國際城的業主,再次前往開發商總部建邦集團抗議。在現場與警方發生爭執。

網傳消息稱,9月11日晚上,山東濟南中新國際城業主再次組織抗議,現場與警方發生爭執,有業主被抬走。

另有8日的視頻顯示,業主擠滿開發商總部大廳,舉牌高喊「建邦交房」的口號,並拉出寫有:「山東建邦還我們房子!」等橫幅,當局出動大批警察到場。

有業主發視頻披露,在維權現場,一名女警惡狠狠地威脅業主。

現場視頻:「打,XX給我打,要不給你帶走,活該。」

據了解,中新國際城第四期已封頂,開發商因資金鏈斷裂,爛尾一年多,宣稱已復工,工地卻沒有幾個工人施工。原本承諾業主本月底交房,恐難以達成,監管帳戶的十幾億資金也不翼而飛,業主多次維權都沒結果。

記者13日打通業主電話,他們多數是首次購房的年輕人,背負沉重的房貸。

中新國際城業主張亮(化名):「它那個資金沒進監管帳戶,被挪用了。封頂了,現在他們就是也沒有停工,就是工人比較少,9月30日達不成(交房)。」

濟南市民葉先生表示,中國各地有許多爛尾樓,濟南也一樣,有的爛尾多年,業主維權很常見。

濟南市民葉先生:「爛尾樓到處都能看見。維權嘛會在他們那個樓附近,或者在開發商公司附近。幾十個人、一二百人,他就拉著橫幅就在馬路上攔著,很快就警察來了,就給驅散了。維權你想拍個視頻挺難的,不容易啊。」

葉先生還披露,中國遍地爛尾樓的原因,是銀行和開發商狼狽為奸,追求超額的利潤。政府部門也監管失職,業主維權還遭到打壓。

葉先生:「按照規定呢,他們交的錢是有個監管帳戶,銀行給你監管著。理論上講爛尾了,我的錢不是還在那裡監管著嗎?就是這個金融秩序是非常混亂的。銀行違法把監管這筆錢貸給這個開發商,開發商就是用這種槓桿去擴嘛,它資金鏈如果不斷都能蓋好呢,資金鏈一斷就全完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高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