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蘋果手機內情:無法解鎖 無法掌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近日,中共將在政府、國企等禁止使用蘋果手機的消息引發關注,外界擔心這是當局進一步打壓外商的舉動。新唐人調查顯示,禁止在辦公地點使用蘋果手機並不是新近的事,並且,中共此舉是因為中共內部壓力加大,需要加強對內部官員監控,同時也是擔心所謂的「敏感信息」外洩。

上週四,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稱,中共已經要求中央政府機構的工作人員不得在工作中使用蘋果公司的手機和設備。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多年來一直限制一些政府機構的官員在工作中使用蘋果手機,但現在這一命令的覆蓋範圍擴大了。

上週五,《日經新聞》也報導稱,這項禁令已擴大到地方政府官員以及國企職工。

在中國大陸微博,也有網友發帖稱,「是真的,因為之前我也不信,但今天早上我收到了通知,辦公場所禁用蘋果以及其它外國品牌手機,我現在連三星都用不了」。

對此,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山東省和北京市的基層公務員,對方稱還沒有收到禁止使用的要求,只是傳聞聽說將要在辦公領域禁止使用蘋果手機。

知情者:中共官員都同時有幾部手機

一位要求匿名的北京國企主管王先生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種禁令好多年前就有,在軍隊、政府和國企等部門,其員工工作時都不能用蘋果手機,因為這些部門使用的考勤打卡及一些政務APP都是國內軟件,本身就是為了監控員工。比如被廣泛使用的「釘釘」,一直因侵犯隱私備受爭議,這些軟件無法安裝到蘋果手機上,只能用國產手機。

王先生介紹,在中國,使用蘋果手機的用戶基本上是兩類人,一類就是中共高層官員、公務員,一類就是年輕人。基層公務員相對來說用的比較少,一是因為蘋果相對國產手機,價格有些高,另一方面,基層公務員大多接觸外界信息少,對於國產手機的監控程度了解的比較少。

另外,在中國大陸,那些中共高官、企業高管、得到的信息越多,越是明白國產手機不安全,尤其是華為手機,而蘋果手機是最安全的。

他還表示,這些政府人員和國企人員,一方面在中共體制內獲取利益,一方面把自己的資產轉移到國外,與一般的民眾相比,他們這些人更需要保護自己的「隱私」。

王先生表示,他所接觸的中共廳級以上官員、國企高官、軍隊官員,都是同時有幾部手機,其中一定會有一部蘋果手機,他們的家屬也都用蘋果手機。

王先生介紹,自己就有兩部手機,一部是國產的,上班用,自己私下用蘋果。他直言,「誰願意自己的隱私被政府知道呢?」

他還舉例說,2020年3月,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被沒收的7個電子設備中就有蘋果手機和平板電腦,華為老總任正非也公開說,自己家人現在還在用蘋果手機。甚至原中共戰狼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被扒出用蘋果手機發推。

王先生說,這些中共的官員,都是這樣口是心非,說一套、做一套。他分析,現在把這件事拿出來討論,可能是因為中共政權現在搖搖欲墜,相互之間也沒有信任,中共高層也知道這些官員各懷私心,是想通過此舉進一步監控各級政府官員。

也有學者認為,中共禁蘋果手機是因為無法掌控公職人員的手機終端,造成自認為的「敏感信息」外洩,如疫情死亡人數,真實的經濟數據等。

旅美評論人士蔡慎坤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當局對外國的電子產品或網絡產品都抱持不信任態度。疫情這幾年期間,中共黨政機關和央企基本上已經將所有的進口電腦、軟件以國產取代。

公職人員喜歡用蘋果 因其最安全

中共官員普遍使用蘋果手機的相當普遍,早前,大陸媒體也曾報導指出,公職人員喜歡使用蘋果手機,因其難解鎖。

2020年3月17日,大陸經濟觀察報曾發表一篇題為《長城資管桑自國案背後:被查官員與未能解鎖的iphone》一篇報導,其中提到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總裁助理桑自國,因涉嫌受賄等罪名被北京市檢察院提起公訴。

但據接近案情的人士披露,案發時,桑自國的一部新款蘋果手機,始終未能被辦案人員所解鎖。

(網絡截圖)

報導還說,來自浙江、北京、廣東等地的司法機關及紀委監察系統的多位官員表示,近年來,無論是在辦理公職人員職務犯罪還是其它刑事犯罪中,也經常有重要涉案人的蘋果手機無法解鎖的困境。

一位北京紀檢監察系統的官員告訴經濟觀察報,「這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問題,其它的手機沒有密碼,都可以有軟件解鎖,包括來自俄羅斯的軟件,只有蘋果手機,目前還是解不了。所以,這也是出台公職人員不能使用蘋果手機規定的原因之一。」

這位官員還介紹,在辦理一起公安系統官員的案件時,為破解該官員的一台蘋果手機,從國內各地調集了10套軟件,但都未能解鎖成功。

9月9日,大陸知乎網站出現「為什麼網絡上會出現禁用蘋果的言論」問題,網友「康擇」說,「專門問了家族群一位50多歲的國企副處領導,為什麼很多國企都不讓用蘋果手機」。

這位國企領導說,「哪怕是一家國產手機公司,只要把終端做得這麼油鹽不進,不管這家公司表面上多聽國家的話,國家也不敢採購它作為辦公用機」。

網友表示,「聽起來像是,國家希望能掌握所有公職人員的手機終端,哪怕數據中心留在國內也不放心」。

對蘋果銷售影響有限

不過,對於當局這次進一步擴大對蘋果手機的監控,王先生認為,這個做法對於蘋果手機的銷量影響不大,相反,「越禁止,買的人可能越多」。

蔡慎坤也表示,中共政府雖然能禁止公務人員在公務活動使用蘋果手機,但是公務之外約束不了,「有能力購置蘋果的公務員或者黨政機關的官員,私下都會想擁有一部保密性能更好的蘋果手機」。

台灣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兼任講師林修民對自由亞洲表示,在中國大陸,蘋果手機成了身分地位的象徵,除非當局祭出非常嚴格的手段將使用蘋果手機的人法辦,否則就算全面禁止出售還是會有人利用走私販賣,這就是市場機制。

林修民說,「不認為中國(中共)官方禁止在國營企業等機構使用外國手機會影響 iPhone的銷量。因為i15不管是流暢度還是效能(傳為台積電3納米芯片),都遠遠超過華為的新機,因為華為畢竟是4年前的效能(外傳使用中芯7納米芯片)。」

美國華爾街分析師也表示,中共禁蘋果手機消息的影響被誇大了。韋德布什證券(Wedbush Securities) 的分析師艾夫斯(Daniel Ives)說,「iPhone 禁令的影響被過分誇大了」,他預計未來12個月中國將售出大約4500萬部 iPhone ,而受禁售令影響的將不到50萬部。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