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核潛艇黃海爆炸 軍方高層為卸責互相甩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8月下旬網絡熱傳中共093型核潛艇出事,中共軍方否認。台媒最新消息指,該潛艇因彈藥故障在黃海爆炸,中共軍方高層正在互相推卸責任。

8月22日,X平台(推特)傳出消息,稱一艘中共093型核動力潛艇在台灣海峽水下發生事故,艦上百名官兵全部身亡。但未有國家證實此事。8月31日,中共國防部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潛艇「在台灣海峽發生事故」的傳言「完全錯誤」。

台灣「上報」9月8日引述北京消息指,中共國防部的說詞只是駁斥「事發地點」,而非表示不曾發生事故。進一步消息透露,8月20日,隸屬中共北部戰區的093型核子動力潛艇「長征15號」,自青島基地出發,在黃海附近進行水下武器試射演練時,彈藥突然在發射器中爆炸,導致潛艇沉沒。根據編制估計,潛艇上共有約百名官兵,其中包括約30名軍官,全數罹難。

消息稱,該潛艇原本應在8月底返回基地,潛艇上官兵本月初正常休假。但家屬遲遲等不到人,因而四處打探,使得風聲走漏。

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這類重大軍內事故發生後,中共向來祕而不宣。往往事發很久後,外界才能通過悼念儀式、家屬探訪等間接證實。為了保密,事發後當局通常也不會立即進行究責,而是在一段時間之後以其它理由對相關官員進行懲處或調整職位。

報導指,北部戰區海軍司令員王大忠被視爲此次事故的主要責任人,他2022年初獲晉陞時被歸類為習派人馬。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指,事故發生後,軍隊內部已開始祕密調查和究責,軍方高層正為卸責而展開角力。部分戰區政委認為,這是海軍管理訓練不當所致,王大忠應負最大責任。

但由於093型潛艇過去多次發生設備問題,王大忠則試圖將此案與近期的軍內大規模肅貪清洗行動聯係起來,指控潛艇事故原因為硬件故障,甚至設計不良,應該由總裝備部負起全責。

值得注意的是,剛從軍委裝備發展部(前身是總裝備部)部長調任國防部長的李尚福,自8月29日之後,已經近兩週沒有公開露面。網絡消息熱傳李尚福已「出事」。美國駐日大使也在X平台上提及此事。

李尚福今年3月調任國防部長前,已在裝備發展部(總裝備部)高層任職10年,擔任部長6年。

有消息稱,李尚福「出事」可能和剛剛爆出的火箭軍「貪腐窩案」有關。

習近平8月21日出席南非的金磚高峰會,發生各種異常。有說法推測,習近平當時應是已得知潛艇事故,心神不寧才屢出狀況。

8月29日,久未現身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出面主持全軍裝備會議,罕見提及必須「對官兵生命負責」,也被猜測可能和核潛艇事故有關。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