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寫實油畫記錄故鄉 潘孟堯版畫創作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台灣彰化藝術家潘孟堯用工筆畫法,描繪火炎山和大安溪,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他的作品,透過油畫讓民眾體會親臨大自然的感受。

眼前這幅油畫作品,是藝術家潘孟堯利用寫實油畫技巧,一筆一畫,花了他一年多時間,繪畫而成,除了細膩筆觸,讓每一顆石頭真實呈現外,就連大安溪水面下的石頭,也若隱若現。

藝術家潘孟堯:「用重疊法用罩染的方式,讓這個水能夠,有這種清澈的感覺。」

受到童年記憶和求學經歷影響,潘孟堯的油畫以具象風景畫為主,從小就喜歡沉浸在大自然氣氛中的他,用光影來描繪,展現他記憶中的火炎山。

潘孟堯:「一直都對於這個,那樣的光線,那樣的氣氛,那樣的這種,就是說等於是,那種甚至連溫度變化,或者是風吹過的那種感覺,我都有很強的記憶。」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祕書李明俊:「看到老師透過長時間對於他故鄉的觀察,可以讓他把風景描繪得這個非常地詳細,再透過用超寫實的技法,讓它看起來雖然是油畫,但是也是像照片一樣清晰,非常令人印象深刻。」

除了寫實油畫外,這次也展出多幅版畫作品,有台中公園的湖心亭、台北港以及國外的街景,甚至展示版畫工具,讓觀眾了解版畫的製作流程,拉近藝術與民眾的距離。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