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暴雨破7項紀錄 深圳加大洩洪

受颱風「海葵」低壓環流長期停滯,以及低壓、季風和弱冷空氣三者疊加的影響,深圳7日出現極端強降雨,打破了當地1952年有紀錄以來,滑動降雨量2-72小時內的7項歷史極值,多地嚴重積水。由於此前已降雨不斷,7日晚間當局倉促決定從8日0時左右開始洩洪,但由於降水太大,凌晨3點左右再次緊急洩洪,洩洪量增至每秒120立方米。而每一次從發通知到洩洪,只有15分鐘的時間,民眾完全沒有時間準備。由於加大了洩洪量,深圳火車站進出站口全被淹,上百旅客滯留。面臨同樣災情的廣州鐵路當天也有20多趟列車停運。

南方洪水習近平考察東北 補課還是怕死?

9月7日,習近平前往洪水早已消退的黑龍江尚志市視察災情,稱自己「牽掛受災的地方」,消息很快登上熱搜,還一度被微博置頂。由於正值福建、廣東遭遇嚴重暴雨和洪災之時,許多網友留言「好大的雨」,暗諷習近平不去南方洪災前線,卻跑去一個月前發洪水的東北「補課」。還有網友嘲諷道,「水在最南,人在最北,真是笑話。」《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習近平肯定是感到各方面的壓力,才去補了一次視察」,而習近平不去真正的洪災前線,真實原因是出於「政治上的考虑,尤其是个人安全的考虑」,因為去災區,更難做好安保以及群眾演員的安排,現在習近平「很擔心自己的安全」。

金融危機在路上:中國銀行違約暴增8.5倍

中國金融危機山雨欲來。根據上海票據交易所8月份發布的數據,截至7月31日,共有2851家商票承兌人出現違約,比1月份激增約80%。其中,有271家為國有銀行的分支行或地方城農商行(城商行、農商行)的分支機構,比6月份的32家暴增近8.5倍。這些銀行機構中,五大國有銀行占比超過60%,另有近四成為有破產風險的地方銀行,凸顯中國的信用風險,已經從房地產、投融資平臺,蔓延到銀行系統,成為金融危機爆發的最新信號。

相關文章
評論